便秘可能是膳食纖維吃不夠!3招提高纖維攝取量

便秘可能是膳食纖維吃不夠!3招提高纖維攝取量

現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時常需要加班趕工,而美食外送平台的興起也加速了外食便利性,讓速食的時代更上一層樓,這也間接導致了許多人營養失衡、容易肥胖。究竟在脫離不了「外食」情況下的我們該如何吃得健康又不發胖呢?

9 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

根據 102-105 年國民健康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我國 19-64 歲成人蔬果的平均攝取量未達標人口高達 86%,且男女皆有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的問題,換算下來每日平均攝取 14-15 g 的膳食纖維,遠低於衛福部建議每日的標準 25-35 g /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膳食纖維為什麼這麼重要?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及水份,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攝取不足可能會讓腸胃蠕動不夠導致便祕。膳食纖維能夠軟化便便,並且有利於便便成形,加速有毒物質的排出。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也會被腸道細菌分解發酵,轉化成為益生菌的營養來源,幫助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膳食纖維不僅是改善便秘的推手,也是守護腸道健康的角色。

注意這 3 點,餐餐老外也不怕

對於上班族來說,要天天 3 蔬 2 果其實有點困難,不過只要在用餐前更留意當下的選擇,就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1. 點餐時多來點青菜

吃飯時多點一盤燙青菜、便當配料改選高纖蔬菜,減少澱粉與油炸食物,或是在便利商店買點沙拉、水果,都是提高纖維攝取量的好選擇。

2. 主食換成低精緻澱粉

降低精緻澱粉,如白飯、麵條、饅頭等食物,以未精緻全榖雜糧的原型食物,像是糙米飯、五穀飯、紫米飯等為主食,它們的膳食纖維含量是白米飯的3-4倍之多。

3. 額外補充「含纖」食品

若是在生活中真的吃不夠,或是經常與朋友聚餐而無法遵循,不妨嘗試添加纖維的飲料、食品、補充劑做額外補充,也可以搭配益生菌調節消化道機能,幫助腸道菌叢平衡維持正常代謝。

文/陳筠臻、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營養Talk Talk】想改善便秘、消化不良? 營養師解救便祕的5大法寶!
大不出來就算便秘嗎?便祕怎麼辦?關於便秘的 6 大 QA
沒有每天排便是便秘嗎?3大要點便便自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