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飲「康普茶」熱潮來襲!營養師解析有哪些好處和地雷

發酵飲「康普茶」熱潮來襲!營養師解析有哪些好處和地雷

酸酸甜甜的滋味,挾帶著爽口的氣泡感,這款風靡全球的飲料擄獲不少巨星的味蕾,但它竟然是「茶」?!跟著 Heho 營養師揭開「康普茶」的秘密,來看看康普茶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吧!

兼具茶、碳酸、酒精的發酵飲品

康普茶並非某個茶葉的品種,而是一款經過發酵的飲品。製作康普茶的步驟很簡單,選擇自己喜歡的茶當基底,像是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等,接著加入砂糖,以及獨門的秘密武器──紅茶菌(紅茶菇),它是細菌混合酵母菌所生成的物質,能夠將茶和糖作為養分,發酵後產生酒精、二氧化碳,而酒精會再進一步轉成醋酸,產生果醋般的酸甜味。

這讓康普茶不僅具備了茶香,又有碳酸飲料、機能性飲品的多重身分,更有些國外廠商會抓住酒精飲品的商機,讓康普茶再次發酵濃縮,以提高酒精濃度,讓它不只帶有初戀的酸甜,還有微醺小酌的愜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喝又營養?從成分拆解康普茶!

康普茶的特殊風味深受不少人喜愛,有別於其他茶飲,康普茶裏頭含有益生菌,因此也趁著行銷風潮掛上了「健康」的等號,不過真是如此嗎?我們可以從原料和產物面向來看:

康普茶含有天然茶多酚與兒茶素,它們是很好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清除在人體內搗亂的自由基,降低細胞的氧化傷害,進而減少發炎反應。

為了提供發酵的養分,康普茶是無法去糖的,雖然說和其他發酵飲品相比,它的含糖量較低,但對於要控制糖份的人來說仍必須注意。

益生菌

腸道上佈滿了各式好菌和壞菌,而康普茶經發酵後產生的乳酸、醋酸,能夠平衡腸道菌叢,抑制壞菌、促進好菌,調節消化機能。

咖啡因、碳酸

每 100C.C. 的康普茶約含有3~5毫克的咖啡因,對咖啡因敏感的民眾應避免晚上服用,也不建議懷孕、哺乳中的婦女、嬰幼兒喝;康普茶屬於酸性飲料,除了避免空腹飲用,消化道不適者應適量攝取。食藥署也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喝康普茶,以下族群須多加留意:

圖片來源/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圖片來源/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1期

從歐美席捲回亞洲的康普茶,據說有排毒、降三高、抗老、防癌等益處,然而有關康普茶的健康功效較多屬於動物實驗,對於人體是否有效仍有待進一步研究,可以當作一般的飲料選擇,不必為了期待的療效而過量服用,淺嚐即止。

而在選購康普茶時,添加物能少則少,避免色素、香料、甜味劑等,能減輕對身體的負擔。同時也要注意產品的來源和標示,有檢驗認證會更安心。

營養師提醒,想要嘗試 DIY 的民眾應多加留意這幾點:由於金屬材質會被酸侵蝕,應選用玻璃器具製備;發酵時選在不受太陽直射的地點,控制室溫在 25-30℃;過程中除了注意操作衛生,也要耐心等候,避免多次開啟而造成汙染。

文/陳筠臻、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每天忍不住喝飲料!研究:喝咖啡和茶降低中風、失智症風險
小心無糖飲料可能藏甜味劑!喝多養成「嗜甜」飲食習慣
瘦身飲品「綠拿鐵」這樣喝!綠拿鐵5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