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桂可以降血糖?天冷喝熱飲暖身!營養師推薦兩款自製肉桂飲品

吃肉桂可以降血糖?天冷喝熱飲暖身!營養師推薦兩款自製肉桂飲品

酥脆的外皮、鬆軟的麵包,一口咬下肉桂的香味撲鼻而來。近年來台灣興起肉桂捲風潮,網羅各大名店舉辦肉桂捲市集,甚至還有專屬的《肉桂捲情報中心》社團。

肉桂(Cinnamon)和香菜一樣有獨特的風味,評價非常兩極,有人光聞到味道就退避三舍,有人對它完全沒有抵抗力。

肉桂其實不只一種!

肉桂是襯托蛋糕、麵包的配角,不過你知道嗎?如果以產量及地區來區分,肉桂大致能分成錫蘭肉桂(Cinnamomum cassia)、中國肉桂(Cinnamomum verum)。

  • 錫蘭肉桂:主要產地來自中國、越南、印度與印尼。風味清新細緻,味道相對溫和,帶有自然花香。
  • 中國肉桂:主要產地來自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風味厚重深沉,辛辣中帶點苦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肉桂醛」賦予肉桂神奇的降血糖功效

在2013年的研究中,科學家透過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歸納出肉桂對糖尿病患者的幾項好處,研究證實,吃肉桂確實能幫助降低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不過對於糖化血色素的下降幅度,則是沒有看到顯著的改善效果,有待更多的研究探討。

接著我們來看,到底為什麼吃肉桂會有神奇的降血糖功效吧!肉桂能延緩食物在胃排空的速度,讓血糖波動不會太劇烈,此外肉桂當中含有多種活性成分,我們聞到的特殊香氣,主要來自肉桂樹皮當中的肉桂醛(cinnamaldehyde),含量取決於品種差異,介於 60%~95% 左右。肉桂醛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加強胰島素敏感度、抑制蛋白酪氨酸磷酸酶 1B(PTP1B)活性,達到穩定血糖的作用。

一項發表在《Clinical Nutrition》的臨床研究指出,連續三個月每天補充 1 克的肉桂,能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體重、體脂、內臟脂肪以及血糖,而這些好處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身上的效果顯現的更好。

我不免俗的還是要提醒一句,每天適量攝取肉桂雖然有降血糖的功效,不過僅能作為輔助性的天然香料,並不能完全取代糖尿病用藥治療,謹記任何一種好的食物適量攝取即可,吃多了並不會對健康有加分的效果。

吃肉桂捲可以降血糖嗎?

不能,穩定血糖的關鍵在於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食,並搭配適量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一提到「肉桂」難免會讓人聯想到肉桂捲,成分多為精緻澱粉、糖、奶油,吃了肉桂捲並不能降低血糖,這些甜點只會引起血糖急速飆高,增加肥胖、心血管負擔。

營養師推兩款自製肉桂飲品

嘴饞想喝飲料又怕血糖控制不好?營養師教你在家自己 DIY,材料取得容易,只需要兩步驟就能做出輕鬆做出肉桂飲品,不怕血糖再次失控。天氣轉冷,來一杯熱呼呼的肉桂飲品可以祛寒暖胃,適合寒性體質、手腳容易冰冷的人。

抗寒肉桂薑片茶

【份量】1 人份

【材料】肉桂粉 2 克、紅棗 1 粒、生薑片 5 克、紅茶茶包 1 個、熱水 350 毫升

【作法】

  1. 將肉桂、紅棗、薑片、茶包放入杯中
  2. 加入適量的熱水悶 10 分鐘,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 體質偏寒者,建議可以使用老薑替代

鍋煮肉桂鮮奶茶

【份量】1人份

【材料】肉桂粉 2 克、鮮奶 250 毫升、伯爵茶包 1 個、熱水 100 毫升

【作法】

  1. 鍋中放入茶包、肉桂粉,加入燒開的熱水悶 5 分鐘
  2. 加入鮮奶,轉小火煮到鍋邊開始冒小泡泡後關火,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 加熱時要記得邊攪拌,避免煮至沸騰,易影響風味及產生薄膜

肉桂能吃多少?誰不適合吃?

肉桂當中含有香豆素(Coumarin)成分,目前經動物實驗證實,長期過量攝取對小鼠有肝臟、腎臟毒性,甚至存在致癌風險。孕婦、肝腎功能不良、凝血功能障礙者要小心食用,建議在服用前詢問專業醫師,對一般民眾來說,每天吃 1~2 茶匙的肉桂粉並不需要太過擔心,仍然可以放心享受它的美味。

1. Cinnamon Use in Type 2 Diabetes: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 Efficacy of cinnam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南瓜連皮帶籽吃好處多 營養師提醒食用要注意分量
研究:吃飽後散步就能降血糖!醫師教穩定血糖靠三大原則
三餐外食,想靠苦瓜胜肽及肉桂來穩定健康?專家:挑選應注意萃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