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讀懂酪梨的營養價值

酪梨含有高脂肪、眾多維生素跟礦物質,因此被稱作「窮人的奶油」。而且飽足感十足的酪梨是較容易取得的營養補充品,酪梨也是最營養的水果之一,也是許多健身達人愛用的「減肥聖品」。

酪梨的營養素有哪些?

酪梨一顆約 400~600 公克左右,想要補足營養素,一天建議吃半顆酪梨。酪梨主要含有大量的脂肪,還有蔬菜中常見的鉀離子、鎂離子、維生素 A、E、B 群(尤其是葉酸),但酪梨碳水化合物、糖分很少,吃多血糖也不容易升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酪梨的功效有哪些?

降低膽固醇

雖然酪梨是高脂肪的水果,但卻能降低膽固醇,因為酪梨中的脂肪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而比起飽和脂肪會造成心血管的負擔,亞麻油酸這類不飽和脂肪可以有油脂的功效,但又不會有飽和油脂的負擔。 而酪梨也可能可以幫助減少心臟病的風險,因為 Omega-3 被認為有益於心臟病患者。

維持血糖平穩

而除了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酪梨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很低,屬於低 GI 食物(低升糖指數食物)的一種,讓血糖不容易波動,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同時也可以透過高脂肪來讓人覺得有飽足感。

抗發炎

另外,酪梨中的成分「大豆非皂化物(ASU)」能幫助抑制發炎,同時具有軟骨保護作用,提供關節軟骨營養修復,幫助體內生成膠原蛋白,簡單來說,就是能幫助體內抗發炎,減少關節炎的疼痛。

抗過敏

除了發炎之外,酪梨也能幫助改善過敏,因為 Omega-3 也能幫助降低發炎反應,減少蕁麻疹、濕疹等皮膚過敏產生。

酪梨含有豐富的 omega3、維生素 E、豐富纖維質等益菌生,能讓腸道成為更適合好菌生存的空間、增強免疫系統,搭配抗敏優酪乳,能相輔相成,養出更多腸道好菌,平衡免疫細胞,調整過敏體質。

除了果肉可以吃之外,酪梨還有哪些功效?

對於肌膚的保養,其實「酪梨油」是一個非常好的油脂,一方面非常容易被皮膚吸收,相對於杏仁油,玉米油,橄欖油及大豆油,酪梨油的皮膚滲透率最高,二方面有絕佳的保濕滋潤效果,能保持皮膚的細緻與柔軟,適合極為乾燥的肌膚使用。 直接用酪梨皮按摩皮膚,可以達到保養的效果。 而酪梨的種子可將外殼剝去,浸在水盤或透明容器中,待長出芽及根後,作為優美的室內觀賞盆栽。也有人會拿種子去煮茶,但目前不確定種子食用的安全性跟效果,建議可以諮詢營養師之後才考慮要不要食用。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酪梨是高脂肪水果卻能降低膽固醇!農委會 8 大 QA 教怎麼挑選、怎麼吃最健康

延伸閱讀
換季保養內外要兼修!益生菌「黃金五力」提升你的保護力
吃酪梨會胖還是助減肥?營養師:取決於怎麼吃、吃多少
超過8成國人水果吃不夠 營養師推8種懶人水果,洗好直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