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頭痛很難受! 3步驟加速酒精代謝及肝臟解毒

宿醉頭痛很難受! 3步驟加速酒精代謝及肝臟解毒

酒,本來就不屬於健康食物,小酌怡情,貪杯傷身。無論歡聚時刻或工作需求,少了靈魂人物,氣氛總是差了點。能避免則避免,無法避開也可以依照飲酒 3 步驟,降低肝損傷。

第一步,飲酒前先補充維生素 B 群,加速酒精代謝

如果知道今天有飯局必須喝酒,可以在餐前一小時補充 B 群。B 群在人體就像基層員工,參與所有代謝反應,酒精代謝就需要維生素 B 群幫忙,解酒過程中會消耗大量維生素 B 群,其中又以維生素 B1、維生素 B2 以及葉酸的消耗量最大,因此喝酒前補充能加速酒精代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步,多吃蛋白質食物,促進肝臟解毒

喝酒已經傷肝,空腹飲酒更傷胃。酒精最早會在胃部被吸收約 5%,其餘的 95% 會到小腸,隨後進入肝分解。不想太快醉,喝酒前可多吃蛋白質食物,蛋白質進入人體後,最終會在小腸分解成胺基酸被吸收,具有促進肝臟解毒及代謝酒精的效果。

第三步,薑黃素可緩解宿醉,日常保養可增強肝功能及降低發炎

肝臟是最易受酒精影響的器官,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經過乙醇去氫酶(以下簡稱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以下簡稱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研究發現,食用薑黃萃取物可以加速酒精代謝,緩解宿醉的不適感,同時可降低發炎反應,保護肝臟。

酒精每日攝取量

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2018 年研究發現,無論喝多少酒,酒精都會傷身。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男性每日不宜超過 2 杯,女性每日不宜超過 1 杯。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

肝臟內部沒有神經,感覺到痛已經相當嚴重,甚至影響到附近的器官。長期飲酒不僅會有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的風險,心血管也會受到影響。即使上述提到飲酒 3 步驟,但千萬別因此貪杯過頭。

文/馬鳳吟 圖/雷思瑜

文獻:Turmeric extract (Curcuma longa L.) regulates hepatic toxicity in a single ethanol binge rat model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喝酒如喝油?營養師公開分享喝酒不變胖三法則
睡前小酌變貪杯「80萬人有酒癮問題」!靠三款戒酒藥、心理治療成功戒除
喝酒臉紅不是好事,國外研究證實比較容易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