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黃椒、紅椒原來是同一種?顏色不同營養有別!

青椒、黃椒、紅椒原來是同一種?顏色不同營養有別!

青椒獨特的氣味讓許多小孩聞之色變,就連青椒本人放久都會變色轉黑,近來網傳變色的青椒其實不是壞掉,而是要變成更美味的甜椒?究竟青椒是不是紅、黃彩椒的小時候,讓 Heho 營養師揭開這「椒」錯複雜的身世之謎!

青椒、紅椒、黃椒在植物學分類上屬於「番椒」(學名:Capsicum annuum),都是茄科辣椒屬辣椒種,和辣椒同為親戚,但是在近代出現變異而「不會辣」的品種,且顏色繽紛多元,所以又稱做彩色甜椒。

紅椒、黃椒小時候都當過青椒

彩椒在未成熟以前,無論紅色、黃色都經歷過綠色的青春時期,接著才「轉大人」變色。若在幼果時就採收食用則稱為青椒,等到果實成熟後,因茄紅素、類黃酮素增強而轉為紅色或橙黃色,變成甘甜的彩椒。

通常農民會等完整轉色後再採收,因為未成熟的青椒價格沒有彩椒來得好,且轉色的過程會花上 2-3 週時間,提前採收不易於保存。而青椒雖不怎麼受孩子歡迎,還是有一票支持它的粉絲,因而有彩色甜椒的改良品種出現,種植適合在綠色時吃的青椒,其形狀偏瘦長、皮薄,不同於紅黃椒的短筒鐘型、厚皮。

圖片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短筒型等轉色再吃 長筒型趁早享用

若買的是短筒型的彩椒,果實並不會因成熟而軟化,變色後還是很爽脆;長筒型的彩椒(青椒)放久則會變棕褐色,質地變軟且腐爛,就不該吃了。簡單來說,青椒、紅椒、黃椒是同一個「物種」,但從栽培改良的角度來說是不同「品種」,有的適合小時候採收當青椒吃,有的成熟轉紅、轉黃成彩椒再吃更美味。

三色椒營養價值

青椒

膳食纖維較黃椒、紅椒多,每 100 公克含有 3 公克的纖維,助於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鉀。

黃椒

富含維生素 A、C、E 等抗氧化營養素,此外含有植化素「類黃酮」,能夠抵禦自由基攻擊,預防心血管疾病。

紅椒

維生素 A 含量是三者之首,約是青椒的 4 倍、黃椒的 14.5 倍!對於皮膚、眼睛等黏膜維持很有幫助,建議和油一起拌炒,可提高養分吸收。

不論是哪種顏色的彩椒都各有營養價值,每種都吃最健康!三者的維生素 C 都相當豐富,如果用涼拌、快炒的方式料理,可以避免維生素 C 因高溫流失。

營養師提醒,買菜時,應挑選色澤鮮明、表皮光滑無損、蒂頭未腐壞者,因為彩椒催熟需要維持適當溫度、水分,直接買要吃的顏色即可,別等到脫水發皺,趁新鮮食用最好。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黑掉的青椒不要丟掉….黑色跟褐色是青椒在熟成的途中,完熟之後會變成紅色或黃色」?

延伸閱讀
昆布不是乾燥的海帶!常搞混的5種藻類營養價值一次看
堅果好處超詳解!一天該吃多少份量?營養師推這幾種堅果補好油
酪梨要多熟才能吃?營養師:這樣挑選、保存更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