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找「茶」!營養師盤點 10 種無咖啡因茶飲的功效

大家來找「茶」!營養師盤點 10 種無咖啡因茶飲的功效

台灣人愛喝茶,不只紅茶、綠茶,童年有冬瓜茶甜甜的滋味,夏天要喝青草茶消暑,冬天配薑母茶暖暖身子,這些名字裡有「茶」但其實不屬於茶的飲品,與我們的生活形影不離。Heho 營養師整理 10 大「非茶之茶」,一起來認識它們的功效吧!

1.麥茶

由大麥所製成,成分中含有「對香豆酸」,是捕捉過氧化物質的高手,能夠降低自由基對心血管的傷害。此外,麥茶不含咖啡因「不礙胃」,可幫助消化、除熱止渴,很適合用餐時來一杯解油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冬瓜茶

冬瓜性涼、味甘,能把體內的鈉帶走,是利尿消水腫的好食材。不過,冬瓜茶是冬瓜加入蔗糖熬煮成磚,含糖量不容小覷,市售手搖飲約有 10-15 顆方糖,喝來消暑必須適量飲用。

3.仙草茶

仙草為一種草本植物,味甘淡,性偏涼寒,能夠清熱降火氣,助於調控火性炎上引起的高血壓。特別的是仙草含有一種膳食纖維──多醣膠質,可幫助穩定血糖,但記得要不額外添加糖,喝純仙草茶才不會影響血糖波動。

4.青草茶

常見青草茶成分有 20 多種,各家配方不同,主要是涼性植物組成,能夠消暑解熱、生津止渴,很適合口乾舌燥、易上火者。青草茶的藥材性涼,惟留意手腳冰冷、腸胃不佳、慢性疾病者不宜飲用。

5.苦茶

苦茶加入了苦參根、穿心蓮等更苦的藥材,比青草茶還要寒涼,適合口臭嘴破、火氣大的人,具有清熱解毒、降肝火之效。有人會喝苦茶來治青春痘,但痘痘的成因各有不同,應釐清體質,尋求專業對症下藥。

6.黑豆茶

中醫觀點裡,黑色入腎,腎主水,意指吃黑色食物有助於調節身體水液平衡,而黑豆補腎,可助消水腫、改善筋骨痠痛。要注意的是,黑豆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會造成慢性腎病患者的負擔,腎功能不佳者應避免攝取。

7.杜仲茶

杜仲是補肝腎、強筋骨的中藥材,可改善體虛引起的腰酸背痛、高血壓,適合產後痠痛、體質虛胖者。杜仲性溫、味甘,長期飲用過量易上火、口乾、喉嚨痛,體質燥熱者不宜多飲。

8.決明子茶

決明子為中藥材的一種,用於清肝明目,研究發現它有降低眼壓、舒緩眼睛乾澀、充血等功效。且決明子性微寒,可潤腸通便,適合腸躁、便秘者炒過後再飲用,會比直接泡較不易產生腹瀉問題。

9.玉米鬚茶

韓國流行的玉米鬚茶,其實是中醫所稱的「龍鬚」,有助於利尿消腫、排體濕。其中的類黃酮化合物有抗氧化之效,減少自由基傷害。動物研究也指出,玉米鬚可抗發炎、降低血糖。

10.薑母茶

寒冬來杯薑母茶暖身真是幸福!老薑性溫熱、味辛,可提升代謝、促進血液循環,適合冬天易手腳冰冷者,驅寒暖胃。對虛寒體質的女性來說,逢生理期可助經血排出、緩解疼痛之用。

營養師提醒,茶飲豐富的滋味有其魅力所在,雖然這些飲品可補充每日所需水分,但切勿將茶飲完全取代白開水,否則長期下來恐造成腎臟負擔。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紅茶、綠茶、烏龍茶哪一種好?差異不只在發酵!喝茶好處一次看
發酵飲「康普茶」熱潮來襲!營養師解析有哪些好處和地雷
喝「這 3 種茶」降低 2 型糖尿病風險?營養師:有無發酵兒茶素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