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養生 3 招擺脫疲憊、冬季憂鬱!找回元氣讓你不再手腳冰冷

來到了二十四節氣的終點站──大寒,忙碌的一年即將結束,隨即要迎接除夕春節。大寒不僅代表冬春交替、陰陽轉換的轉捩點,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天,保暖進補便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大寒的養生保健之道,讓 Heho 營養師筠臻告訴你!

一、早睡晚起添衣物護頭頸

「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為了避寒邪入侵、固護精氣,適合跟著太陽順時養生,早睡晚起,等到太陽出來後再活動,一來可以避免陽氣挫傷,二來也有充足的睡眠,能加強身體的免疫力。

冷颼颼的天裡,除了感冒風寒要留意,心血管也會因低溫收縮而有所負擔,因此護心也是冬天的重要課題。要護心就要暖身,防寒準備缺一不可,加穿外套、手套、襪子,搭配發熱衣、厚褲襪加強,尤其頭頸部是「諸陽之匯」,匯集全身十二條經脈,要記得戴帽子、圍巾保暖頭頸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穴位按摩袪寒促進循環

血液循環不好的人特別怕冬天,因為穿再多還是會手腳冰冷,從中醫來看可能有腎陽虛衰,氣血不足的問題。冬天是養腎的時節,腎為先天之本,是生命的原動力,而腎經起於足底,想要點燃體內的暖爐,建議在入睡前泡泡腳,水溫維持約 40℃為最適宜。

此外也可以加上穴位按摩,促進氣血循環。像是足底部的「湧泉穴」,位於腳掌前半的凹陷處,約第二和第三趾的腳趾縫,往下延伸到足跟的連線處,可看見人字紋路的交叉點,能在睡前按摩刺激湧泉穴,擺脫手腳冰冷。

三、平補暖身遠離冬季憂鬱

大寒之後準備步入春天,可以把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補品轉為「平補」的蘿蔔排骨湯、何首烏雞湯、四神湯等,避免補過頭而上火。飲食可以吃些辛溫散寒的食物,像是生薑、蔥白、香菜、大蒜、芥菜、紫蘇、肉桂、陳皮等,幫助身體暖起來,預防風寒。

而冬天總是灰濛濛的,又冷又累好讓人止不住憂鬱情緒,平補暖了身,也該讓心裡暖暖的。這時來點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可以幫我們打起精神。色胺酸是合成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原料,可從乳品類、堅果類、瘦肉、豆製品、全榖雜糧中攝取,穩定情緒。

趁著年末除舊布新,我們不妨把生活的繁雜瑣事也一併整理,揮別人生中的不如意,許下新年新希望。即使是再冷的寒冬,有了這保暖 3 要點,和重要的人們團聚一起,大寒也可以是暖冬!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生薑降血糖、助減重功效多!營養師告訴你吃「薑」的 5 大好處
吃肉桂可以降血糖?天冷喝熱飲暖身!營養師推薦兩款自製肉桂飲品
養氣補氣最佳選擇!營養師挑選人蔘飲秘訣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