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患者飆高/諾羅感染症狀有什麼?營養師教你腸胃炎怎麼吃

腹瀉患者飆高/諾羅感染症狀有什麼?營養師教你腸胃炎怎麼吃

近期諾羅病毒案例頻傳,全國一個月內 64 起群聚腹瀉通報事件內,有超過 4 成檢出諾羅病毒。諾羅病毒的傳染性極高,因此很有可能「一人感染,全家遭殃」,諾羅病毒的症狀有哪些?上吐下瀉的時候能吃什麼呢?Heho 營養師宜庭提醒大家在不同的症狀階段,應搭配不同的飲食,才能幫助患者快快復原。

上吐下瀉,我被諾羅病毒感染了嗎?

諾羅病毒感染的症狀前 3 天主要為上吐下瀉、噁心、腹絞痛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寒顫及肌肉痠痛,症狀通常會持續 1-10 天,所有年齡層皆會被感染,又以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最為明顯。

目前針對諾羅病毒的治療沒有特效藥,所以只能依照症狀做支持性治療,Heho 營養師以下整理出針對急性腸胃炎都適用的飲食原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喝水也吐,怎麼辦?

諾羅病毒的症狀第一天主要以「嘔吐」為主,如果在症狀最嚴重的階段,很容易「連喝水都會吐」,在這個階段建議先停止進食和喝水 4-6 小時,讓腸胃道休息,如果覺得很渴,也以小口啜飲為主。

若嘔吐症狀沒有緩解,甚至越來越嚴重,或是高燒不退,建議盡快就醫。以打點滴的方式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否則持續性的嘔吐會造成身體脫水,可能造成抽搐,甚至危及性命,對於幼童、慢性病患者、免疫不全患者或高齡者,更是不可輕忽。

嘔吐症狀緩解之後,營養師建議可以開始「慢慢喝水」,休息半小時,若無不適症狀再循序漸進開始進食。若脫水較嚴重,也要注意電解質的補充,建議可以至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液」,若要以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需選擇符合國家標準 (CNS) 規定的產品,避免選擇含糖量過高的產品,以免症狀加劇。

腸胃炎可以吃什麼?飲食三大重點

一、少量多餐,清淡流質

嘔吐緩解後,可以開始進食的期間,以清淡流質或軟質的食物為主,並少量多餐,減輕消化道的負擔,例如稀飯、白麵、白吐司、清湯、香蕉、芭樂,同時一樣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營養師也特別提醒,腸胃炎不建議清粥或白吐司「吃一整週」,急性期過去之後,也要注意其他營養補充。

二、均衡飲食,補充蛋白質

進入到腹瀉期後,食物的選擇就可以更均衡,可以加入好消化的蔬菜和蛋白質,如嫩葉蔬菜、蒸蛋、蛋花湯、豆腐、清蒸魚、雞肉等,幫助腸胃道的細胞修復。

蒸蛋

三、減輕腸胃道刺激

腸胃炎期間,消化道系統已經處在嚴重發炎的狀態,飲食上就要避開容易促進發炎、刺激腸胃的食物:

  • 高油、高糖食物:如油炸食物、高脂肉類、含糖飲料
  • 容易引發脹氣的食物:如牛奶、豆漿、粗纖維食物
  • 高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因、酒精、辛辣和重口味的食物。

酒精沒用!諾羅病毒這樣消滅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主要的傳染途徑為以被諾羅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不過因為極少的病毒就可以傳播,疾管署提醒,病患的衣物和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如被汙染,應用 20 cc 漂白水加 1 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或排泄物,應戴手套與口罩,並用 100 cc 漂白水加 1 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年節走春期間,三關鍵避免腹瀉拉不停

高傳染性的諾羅高峰期碰上年假,提醒大家做好預防,避免無意間被感染:

照片檔 ID:471404395
  1. 洗手要確實:備餐前、吃飯前、如廁後確實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酒精和乾洗手是無法消滅諾羅病毒的。
  2. 避免吃生食:蔬果和海鮮,尤其是貝類水產品,建議徹底煮熟再食用,避免生食生飲。
  3. 公筷母匙: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避免交叉感染,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1. Mayo Clinic Norovirus infection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諾羅病毒Q&A

文/吳宜庭、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