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霜淇淋差在哪?美式、義式不一樣! 6 種冰品解析一次看

冰淇淋、霜淇淋差在哪?美式、義式不一樣! 6 種冰品解析一次看

近幾年掀起冰淇淋的聯名風潮,提供消費者更新奇且多樣的選擇,不只口味百百種,就連冰淇淋本身也有別,因為做法和乳脂含量而讓口感與熱量大不同!究竟冰淇淋、霜淇淋有哪些差異?義式冰淇淋是不是比較健康?讓 Heho 營養師筠臻告訴你。

冰淇淋、霜淇淋哪裡不一樣?

冰淇淋(ice cream)

一般大家常說的冰淇淋,也就是會挖成球狀的甜筒,或是抱著一碗桶裝盒在沙發上享受的「美式冰淇淋」。綿密的口感是冰淇淋的特點,它由牛奶、鮮奶油混合甜味劑及香料所製成,吃起來帶點奶香。而冰淇淋會如此濃郁有層次,多虧於乳品中的重要成分──乳脂。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定義冰淇淋的乳脂至少要達 10% 以上,因此鮮奶油要用的量較多。此外,冰淇淋需經過「陳化」的步驟增加黏性並膨脹,而 FDA 規定冰淇淋的膨脹率(Overrun)不得超過 100%,也就是原料從 1 公升的液體,最多製成 2 公升,最後,透過「硬化」低溫保存冰淇淋。

霜淇淋(soft serve

冰淇淋的製程裡,將牛奶等材料經巴氏滅菌後,在冷凍的過程一邊攪拌一邊注入空氣,膨脹率高達 100% 以上,因此造就了它絲滑細緻的口感,打入的空氣越多,霜淇淋也更加輕盈蓬鬆,但若過量可能會使霜淇淋不易維持外形。

霜淇淋在冷凍槽內會快速冷卻凝結,以利在短時間內通過 0~-5℃的「最大冰晶生成帶」,最終成品溫度會在 -5~-7℃,得以保持柔軟,不過較其他冰品易融化。雖然霜淇淋的乳脂含量較低,介於 3-6% 之間,吃起來相對清爽,但仍需注意精製糖的攝取。

冰淇淋:乳脂含量大於 10%,膨脹率低於 100%,每單位熱量較高。

霜淇淋:乳脂含量介於 3-6%,膨脹率高於 100%,每單位熱量較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美式冰淇淋、義式冰淇淋差別在哪?

義式冰淇淋(gelato)

義式冰淇淋和美式冰淇淋有相同的主原料,牛奶、鮮奶油、空氣,但因配方和製作方式的差異,兩者有截然不同的風味。義式冰淇淋的乳脂必須小於 8%,成分著重在牛奶,較少量的鮮奶油,強調新鮮製作而主打天然、無負擔

膨脹率約在 20-30% 上下,這也是和美式冰淇淋的不同之處,口感更為紮實。義式冰淇淋會保存在 -8~-10℃,比美式冰淇淋的 <-18℃ 溫度較高,防止本來就較紮實的冰變得太硬。通常義式冰淇淋會有專屬的鏟子,有別於美式冰淇淋的圓型勺子,用鏟的可幫助冰品軟化。

美式冰淇淋:乳脂含量大於 10%,膨脹率低於 100%。鮮奶油使用較多。

義式冰淇淋:乳脂含量小於 8%,膨脹率介於 20-30%。牛奶使用較多。

雪貝、雪酪傻傻分不清楚

不太喜歡奶味,想要吃更清爽的冰淇淋?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雪貝和雪酪!這兩個都是義式冰品店常見的水果冰淇淋,但在中文翻譯很常被混淆使用,其實有所差異。

雪貝(sherbet)

雪貝除了水果有加入些許牛奶融合,但不會像冰淇淋那麼甜膩,乳脂含量僅有 1-2%。適合喜歡較輕盈,但保有冰淇淋滑順口感的人。

雪酪(sorbet)

雪酪的成分不含乳製品,以新鮮果泥、果汁製作,因此不含乳脂肪,有著像冰沙的口感,但又比冰沙還細緻。兩者都是相對低卡健康的選擇。

為什麼土耳其冰淇淋這麼黏?

土耳其冰淇淋(dondurma)

攤販老闆使出拿手好戲,用一支冰把客人耍得團團轉,土耳其冰淇淋讓吃冰多添了一分樂趣。為了不讓冰淇淋掉下來,又要輕易黏走顧客的冰淇淋做互動,土耳其冰淇淋用羊乳、牛乳為基底外,還有一種特殊原料「蘭莖粉」。

蘭莖粉是用土耳其的野生蘭花莖所萃取的成分,運用多醣類的特性增加黏稠度。一口咬下,你會發現土耳其冰淇淋相當 Q 彈,具有延展性而不易斷開,咀嚼富有彈性。此外,蘭莖粉還能使成分更均勻,延緩冰淇淋融化的速度。

營養師提醒,應控制冰品的食用量,吃一支或吃一球就好,不貪多。選擇上以水果類為組成較理想,盡量避開鮮奶油和添加物多的產品,購買冰品時也要注意販買場所與操作人員之衛生。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養生甜湯真的比較健康?花生湯熱量奪冠!營養師教 3 招飲食對策零負擔享用
吃希臘優格助減肥?其「式」差很多!營養師揭優格真相
生巧克力必加鮮奶油?營養師推低糖高蛋白點心「豆腐生巧克力」簡單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