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排便不順當心腸阻塞!營養師揭預防 6 原則、急性期與恢復期飲食

肚子痛、排便不順當心腸阻塞!營養師揭預防 6 原則、急性期與恢復期飲食

資深台語唱將蔡小虎昨日驚傳吃完「柿餅」,到晚間引起劇烈腹痛、嘔吐而緊急住院,經檢查發現原來是腸阻塞。俗話說醫師怕治咳,土水怕抓漏,肚子痛如同咳嗽,越看似不起眼的症狀,往往人們越容易忽視。

現代人生活作息紊亂,又經常暴飲暴食,出現腹痛、腹脹、嘔吐、排便不順等症狀,千萬別輕忽,這些都是臨床上典型的腸阻塞症狀。Heho 營養師告訴你什麼是腸阻塞,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防患未然。

什麼是腸阻塞(Intestinal obstruction)?

我們需要吃各式各樣的食物,來獲得身體需要的營養物質,維持身體正常生理機能。將食物比喻成旅行者,從嘴巴進到食道,在胃及小腸經由各種消化酵素分解食物,協助養分吸收,沒被吸收的食物殘渣會進入大腸形成糞便,最後經由肛門排出體外。

如果腸道喪失正常蠕動功能,使食物或水分無法順利通過消化道,就會造成阻塞的情況,腸阻塞的原因可分為以下 3 類:

  • 機械性阻塞:手術後沾黏、腸道異物或糞石堵塞,使腸腔變窄,導致腸內容物無法順利通過。
  • 麻痺性阻塞:使用麻痺性止痛劑或副交感神經抑制劑,引起腸道收縮與舒張功能出現障礙,喪失推進食物功能。
  • 血管性阻塞:腸繫膜動脈梗塞或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部分或完全閉塞,引發血液循環障礙,而發生腸阻塞。

臨床上以機械性阻塞最為常見,未即時治療恐引發腸穿孔、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可能會危及生命安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預防腸阻塞的飲食 6 原則

飲食習慣不良是腸阻塞常見的原因之一,如何預防腸阻塞發生呢?營養師提醒,想要預防腸阻塞就要從日常飲食做起,可以掌握以下幾項重要原則:

  1. 多吃高纖蔬果、全穀類,以滿足每日基本的膳食纖維需求,但不宜一次「大量」攝取高纖食物。
  2. 養成規律排便的習慣,避免便秘。
  3. 吃東西切勿狼吞虎嚥,要細嚼慢嚥。
  4. 避免刺激、辛辣食物,如咖啡、酒精、甜食、胡椒、辣椒等。
  5. 減少堅硬、不易消化食物攝取,如糯米、油飯、粽子、麻糬、米糕、湯圓等、柿子、土芭樂、竹筍、芹菜等食物。
  6. 若沒有飲水限制,每日應攝取足夠水分,可預防便秘。

每天規律的運動也很重要,有助於腸胃蠕動,降低腸阻塞的發生機率。此外,有些長輩行動不便,無法正常運動,這時候就可以藉由外部的按摩,促進腸道蠕動,有效解決便祕困擾。

腸阻塞急性期、恢復期要怎麼吃?

大腸阻塞原因以大腸癌最多,大多需要透過手術治療;而小腸阻塞原因則以腹部手術後腸沾黏最為常見,任何腹腔手術都可能發生,若僅有部分阻塞,可以先採內科治療。

急性期應先「禁食」,視狀況給予靜脈營養補充,搭配鼻胃管引流方式,排除掉堆積在腸胃裡的內容物,以降低壓力,解除腸胃腫脹等不舒服的情況。必要時適度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續醫師會觀察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恢復期可以開始嘗試進食,建議採取「漸進式飲食」,來降低食物對腸胃道的刺激,飲食進展順序為:水→清流質飲食→低渣軟質飲食→溫和飲食。

  • 清流質飲食:完全無渣,不會產生氣體,也不會刺激腸道蠕動,飲食選擇包含米湯、過濾果汁、運動飲料、冬瓜茶、蜂蜜水、糖水、去油清湯等。
  • 低渣軟質飲食:目的為減少排便量和頻率,使腸胃道有足夠的時間休息,飲食選擇包含稀飯、白飯、白吐司、蒸蛋、去筋去皮的瘦肉、瓜類、過濾蔬菜汁、嫩葉、去皮去籽的軟質水果等。
  • 溫和飲食:含有充足的營養,能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幫助腸道機能早日恢復,飲食選擇要避免太粗糙、不易消化、刺激性高的食物。

每位患者應依照病程和恢復狀況循序漸進調整飲食,如有任何疑問,應尋求醫師及營養師提供專業指導。

如果反覆出現腹部腫脹、嘔吐、排便不順等症狀,背後可能潛藏各式各樣的病因,應盡速就診及早診斷加以治療,才能避免發生嚴重後果。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快訊/男星蔡小虎不斷嘔吐「小腸阻塞」送醫!6 大高危險族群應注意
腸阻塞跟便祕不一樣,4症狀4預防一次收藏!
大腸鏡檢查前「低渣飲食」怎麼吃?三日清腸菜單、常見問題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