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給孩子補充魚油嗎?市售 5 種「兒童魚油」比較及挑選原則

要給孩子補充魚油嗎?市售 5 種「兒童魚油」比較及挑選原則

小朋友吃魚油有那些好處?應該額外補充魚油嗎?市售的兒童魚油差在哪裡,又該如何把握挑選的原則呢?讓 Heho 營養師宜庭說給你聽。

魚油是什麼?小孩的建議攝取量?

魚油當中的 omega-3 脂肪酸(EPA 及 DHA)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需要由食物中攝取的脂肪酸,是胎兒發育、腦部發展、心臟健康和免疫力維持不可或缺的油脂類。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及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嬰幼兒及孕婦在各階段中,隨著身體成長而調整每日 DHA 及 EPA 的攝取量:

小朋友應該額外補充魚油嗎?

不一定。在天然食物中有含有 omega-3 脂肪酸的包含動物中的魚類(鮭魚、鯖魚、秋刀魚、鱸魚、鰻魚、竹筴魚)、磷蝦及藻類都含 EPA 及 DHA,及植物中的亞麻仁油及堅果(含 ALA,在體內可轉換為 EPA 及 DHA,但轉換率差),如果孩子不會排斥吃魚,建議可以由魚類中獲得 omega-3 即可,除了補充魚油,還能提高優質蛋白質來源的攝取;針對嚴重偏食或想改善特殊症狀,可以在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及建議下補充。

  • 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
  • DHA (Decosahexaenoic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
  • ALA (alpha-Linolenic acid ):α-亞麻油酸

市售兒童魚油比較及挑選

以下為網路賣場中熱門的五款「兒童魚油」,通常會為了讓孩子更喜歡吃,會以軟膠糖或軟糖的型式,並增添酸酸甜甜的口感,因此單顆劑量通常不會太高,以避免孩子一次吃太多劑量過高產生副作用。

 

挑選兒童魚油的注意事項

  1. 兒童保健食品的標示是否清楚:選擇有清楚標明魚油 omega-3 含量、EPA 及 DHA 含量、魚油型式、萃取來源和劑量的產品,才能了解產品品質。劑量以營養標示或檢驗結果為準,而非廣告宣稱上的數字。
  2. 是否有檢驗結果:如果有附上汙染指標(重金屬、塑化劑、多氯聯苯、微生物等)或新鮮度指標(過氧化值、總氧化值、茴香胺值)的檢驗報告會更好,才能夠確定魚油品質沒問題。
  3. 挑選人工添加物較少的:不只是魚油,很多兒童保健食品會添加甜味劑、人工色素或人工香料,真正的保健成分反而濃度低,反而像是在吃糖果,攝取不必要的添加物。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兒童食物時間表:蜂蜜、果汁、茶…這些食物要到幾歲才能吃? 

兒童食品給小孩吃安心嗎?專家點出糖超標問題 提醒爸媽挑選三步驟 

【營養talk talk】甜食大比拼!無添加糖為什麼還有糖?營養師教你看「營養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