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TalkTalk】增加抵抗力維生素D不可少!獲得足夠攝取量有這2方法

【營養TalkTalk】增加抵抗力維生素D不可少!獲得足夠攝取量有這2方法

身為國人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D」,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熱議的話題,尤其又與身高、骨質疏鬆有關,成為了大家紛紛瘋狂補充的營養素。

再加上近期研究顯示,擁有足夠的維生素D也有助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讓它再次成為眾人的焦點。但是大家真的夠了解維生素D嗎?就讓我們透過 3 個問題來認識吧!

想要補充維生素D,這3件事不可不知

維生素 D 小簡介:
是脂溶性維生素的其中一種,不僅可從食物跟著油脂一起被吸收到體內,也可以藉由皮膚經由太陽照射後轉換而成。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中鈣和磷的正常濃度,幫助骨骼對鈣的吸收,維持骨骼健康及正常功能,同時也是心臟代謝和維持免疫力所需的重要營養素。

問題1:因為疫情很多人不敢出門,請問如果隔著窗戶曬太陽,可以得到維生素 D 嗎?

Heho 營養師吳宜庭表示,隔著窗戶曬太陽是無法得到維生素 D 的!這是因為太陽光中包含不同波長的 UVA 及 UVB,其中可刺激合成維生素 D 的 UVB是無法穿透玻璃的,然而可以穿透玻璃的 UVA,不但無法幫助合成維生素 D,還會加速皮膚老化,所以別再隔著玻璃曬太陽了!

同時吳宜庭也提醒大家,在塗抹防曬乳來防曬時可以多多加強臉部的保養,手腳的部分就不用太徹底,這樣才不會阻隔了 UVB 的吸收,進而影響身體合成維生素 D。

問題2:請問皮膚黑的人和皮膚白的人,誰利用太陽合成維生素 D 的效率比較高呢?

這一題問題看似有點胡鬧,但人體合成維生素 D 的影響因素,還真的與膚色有關。「據研究顯示,膚色較白的人合成維生素D的效率會比較高!」吳宜庭在節目《營養TalkTalk》中如此解答。

這是因為膚色比較黑的人,皮膚中有比較多的黑色素,而這些黑色素會吸收合成維生素 D 所需要的太陽光能,故與皮膚色白的人相比起來,曝曬在相同的紫外線量下產生的維生素 D 則會比較少,需要曬更久才能產生足夠的維生素 D。

但是因為環境的變遷,現在的太陽非常毒辣,總是讓人沒多久就覺得受不了,而且過多的曝曬也可能會造成皮膚的變異,故除了靠曬太陽來產生維生素 D 外,吳宜庭建議大家,可以透過富含油脂的魚類,如鮭魚、鱈魚、鯖魚,又或是維生素D強化的牛奶、菇類來攝取到維生素 D 喔!

問題3:新鮮香菇及日曬乾燥的香菇,哪一個維生素 D 的含量比較高呢?

這題答案是「曬過的香菇」含有較多的維生素 D,因為香菇經過陽光曝曬後,會讓維生素 D 的前驅物「麥角固醇」轉化為維生素 D2,所以想讓身體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D,建議選擇吃曬過太陽的香菇會比較好。

如果不確定買到的香菇是否只有烘乾,還是有經過日曬,也可以買回來之後,再把它拿去曬 1 到 2 小時的太陽,藉此提升維生素 D 的含量。

文、影 / 彭幸茹  圖 / 胡家芸
延伸閱讀
【營養TalkTalk】為了愛美多吃維生素C是對的嗎?營養師親解維生素C正確吃法
維生素B群挑選醫療級最好嗎?藥師、營養師解析B群選購及吃法
孩子容易生病就喝雞精補身?營養師:3大飲食原則讓免疫力自然跟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