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必看!你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嗎?營養師教你攝護腺保養飲食法

中年男性必看!你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嗎?營養師教你攝護腺保養飲食法

男性的煩惱有很多,除了看著髮際線一步步的向後退,到了一定年紀發現有尿不乾淨、頻尿的問題,克服不了面子問題,導致生活品質惡化甚至有可能延誤治療,真的是有苦說不出!

40 歲以後攝護腺就會慢慢增生,發生攝護腺肥大的比例就越高,是中年男性終究要面對的健康課題,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攝護腺肥大症狀?飲食可以預防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1 分鐘快速評估有無攝護腺肥大症狀!你得幾分?

如何自我檢測有沒有攝護腺肥大症狀呢?首先,請回顧過去一個月內,是否有曾經發生過以下7個狀況。

  1. 尿流細小:排尿速度慢,尿流變細
  2. 出力解尿:肚子一定要用力才能排尿
  3. 排尿中斷:排尿時斷斷續續
  4. 排尿不清:感覺沒把尿排乾淨
  5. 頻尿:排尿後2小時又想尿
  6. 急尿:尿急時不能暫時憋尿,必須立即排尿
  7. 夜尿:晚上起床小便次數

分數加總起來 0-7 分代表症狀輕微,定期追蹤檢查;8-19 分代表中度症狀,建議就醫評估;20-35 分代表嚴重,需要服用藥物控制或需要開刀處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預防攝護腺肥大的保健之道

引起攝護腺肥大的原因有很多,研究指出,肥胖者有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的比率遠高於一般同年齡的人,除了維持正常作息,理想的體重和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於中年男性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想要遠離攝護腺肥大嗎?可以藉由適當的飲食調整來延緩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營養師告訴你要多吃、少吃哪些食物,有這方面困擾的你不妨試試看。

飲食重點一覽!有助於攝護腺保健的 4 大類營養素

  • 膳食纖維蔬菜、水果、全穀類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可以降低攝護腺肥大的風險。食物來源包含各種新鮮蔬果、糙米、五穀米、地瓜、山藥、蓮藕。
  • 茄紅素: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可減緩攝護腺肥大、預防攝護腺癌。食物來源包含番茄、甜椒、西瓜、葡萄柚、芭樂、木瓜。
  • 鋅:前列腺液有高量的鋅,因此在維持攝護腺的正常功能中扮演重要角色。食物來源包含牡蠣、瘦肉、蛋黃、小麥胚芽、南瓜籽、堅果。
  • 大豆異黃酮:含有植物雌激素,有助於抑制攝護腺不斷增生。食物來源包含黃豆、豆腐、豆漿、味噌、豆干等黃豆製品。

除了透過上述的關鍵營養素來保養,日常生活中也應該要避免高油、高刺激性及過度加工的食物,避免增加攝護腺肥大的風險。

營養師建議,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從年輕時就要重視健康,才能抵禦攝護腺疾病的發生,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提升,讓家庭更幸福美滿!如果出現尿不乾淨或是尿不出來的情況時,應及早就診檢查並接受治療,才是抑制狀況惡化的最佳解決之道。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葉芊吟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夜尿滴滴答,影響睡眠精神差!營養師曝:「南瓜」這樣吃能預防
安心啦,歐吉桑最常見的攝護腺肥大,有9成不用開刀
攝護腺肥大也可能引起急性腎功能惡化!藥物治療外還有什麼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