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關節炎有哪些?避免促發炎食物火上加油!

常見關節炎有哪些?避免促發炎食物火上加油!

膝蓋卡卡不順、手指莫名的紅腫痠痛,甚至有僵硬、變形的問題…其實關節炎並非老年人的專利。歐洲的國際風濕及關節炎協會(ARI)訂定每年的 10 月 12 日為「世界關節炎日」,提倡關節炎的衛教,讓民眾認識其「炎」重性。

關節炎(Arthritis)泛指任何影響關節正常活動、造成關節疼痛之疾病,包括紅腫熱痛、退化、僵硬、變形等,有超過 100 多種關節炎,雖然症狀多半相似,但背後的成因卻不盡相同,不只老年人,年輕人也不能掉以輕心。

常見的 4 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囊內滑液伴隨老化逐漸減少,長時間負重、不當使用關節,軟骨組織因少了潤滑與緩衝,久而久之可能造成硬骨磨損、生成骨刺、關節囊萎縮。

類風溼性關節炎

由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細胞不分敵我攻擊軟骨與骨骼,產生發炎反應,導致關節結構被破壞,除了脹痛恐致關節變形而無法活動。

痛風性關節炎

體內尿酸代謝異常,無法排出的尿酸在關節形成結晶,觸發白血球來清除「異物」而發炎,肥胖、飲酒過量、愛吃高普林食物者為高風險族群。

僵直性脊椎炎

當脊椎與下肢關節發炎,椎間盤發生鈣化,骨骼彼此黏合而失去彈性,脊椎就像竹子一樣變得「僵直」,從腰酸背痛到姿勢受限,最後恐嚴重駝背。

各個關節炎治療方式不同,必須經由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改善問題。營養師也提醒,無論是何種關節炎,飲食上皆需留意「促發炎食物」,以免惡化發炎情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心!5 大促發炎食物

  • 精緻澱粉:糕餅、麵包、披薩等
  • 添加糖:砂糖、黑糖、果糖、蜂蜜等
  • 加工肉製品:火腿、培根、香腸等
  • 油炸食品:炸雞、薯條、甜甜圈等
  • 酒精(男性每日不超過 20g 酒精量,女性不超過 10g 酒精量)

這些高油、高糖的食物會刺激人體的發炎反應,不妨透過天然的「滅火器」,如新鮮蔬果中的抗氧化物質-植化素、維生素 C、維生素 E 等,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緩關節腫脹、疼痛。

當關節發出警訊切勿不以為意,除了以飲食作為輔助,也應控制體重,減輕關節負擔;適度運動,保持關節靈活。及早發現與治療,是降低關節傷害的最佳解方。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膝蓋卡卡吃葡萄糖胺有效嗎?營養師解析葡萄糖胺在市場退流行的原因
退化性關節炎需常跑醫院做電療?適度運動降低疼痛、減輕關節僵硬!
天氣一變膝蓋就痛?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病因、治療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