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吃水煮餐有效嗎?營養師曝 2 原則吃飽又能瘦!

減肥吃水煮餐有效嗎?營養師曝 2 原則吃飽又能瘦!

為了減肥,你吃了多久水煮餐?談到「脂肪」我們總是避之惟恐不及,事實上並非如此,脂肪對健康也有好處,不一定會讓你變肥,反而能幫助你成功瘦身。

一天的油脂要吃多少?

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的比例建議,三大營養素應占總熱量:

  • 醣類 50 – 60 %
  • 蛋白質 10 – 20 %
  • 脂質 20 – 30 %

由此可知,飲食中的脂肪是重要的熱量提供者,長期堅持無油烹調料理方式,無法從食物中獲得完整的脂肪酸,會造成營養素失衡,容易出現便祕、內分泌失調、皮膚乾燥等副作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煮餐加分法:均衡飲食 + 適量油脂

水煮餐減肥的原理是減少烹調用油的使用,來降低熱量攝取,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想要減重成功不復胖,關鍵在於飲食控制,而飲食控制並不代表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而是要選的對、吃的好。

照片檔 ID:944478708

原則一、落實飲食均衡

對於怕麻煩、省時間的現代人而言,水煮餐既快速又方便,把食物通通丟到水中煮熟即完成。營養師強調,不要單純只吃水煮雞胸肉或是燙青菜,想要減重還是要多元攝取澱粉、蛋白質、蔬菜,把握均衡飲食的原則,才是最健康的減重方式。

健康水煮餐比例

澱粉:蛋白質:蔬菜 = 1:1:2

澱粉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
玉米、地瓜、南瓜、馬鈴薯、蓮藕、山藥等。毛豆、豆干 、鯖魚(烤)、鯛魚 、水煮蛋 、牛腱、里肌肉、雞胸肉、雞腿肉等。玉米筍、高麗菜、杏鮑菇、紅蘿蔔、花椰菜、小黃瓜等。

原則二、適量油脂搭配

建議不要 3 餐都吃水煮餐,允許自己在一天當中至少要有 1~2 餐加入一點油脂,才不會在減重之路上過得太痛苦。汆燙後再淋上 1 小匙的橄欖油、苦茶油、胡麻油、亞麻仁油,來提升風味,吃起來也比較不會乾澀而難以下嚥。

除此之外,堅果種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豐富的鈣、鉀、鎂、維生素 E 等營養素,一天吃一湯匙,取代部分烹調用油使用,更能促進代謝,維持心血管及腸道健康。

每天吃水煮餐,真的能達到減肥的效果嗎?

健身風氣盛行,民眾越來越重視養生,不少主打「水煮健康餐盒」的店家,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著一家開幕。從營養的角度來看,水煮餐盒的確比酥炸排骨便當來的好,然而減重是一輩子的課題,如何長期堅持才是重點。

為什麼天天吃水煮餐,還是沒有瘦下來?營養師提醒,不需要盲目追求水煮餐,飲食中的油脂過少,身體反而更容易感到飢餓,沒有飽足感,反而會吃下更大量的水煮食物,心靈沒有被滿足的情況下,甚至有更高的機會吃下那些高糖甜食,最終總熱量並沒有減少,體重當然不減反升。

每 1 公克的油脂轉換成能量代謝可以提供 9 大卡的熱量,確實比醣類和蛋白質要來的高,但油脂並不會直接變成體脂肪囤積。換句話說,如果你還天真地以為,吃脂肪就會長脂肪,那就大錯特錯了!實際上,不論三大營養素的哪一類攝取過量,吃的多、消耗少,導致多餘的熱量不斷累積,就會造成肥胖。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減肥吃益生菌有用嗎?吃 2 種食物就能維持腸道菌平衡,養成易瘦體質!
增肌減脂別再只吃雞胸肉!低脂高蛋白食物有這些
上班族也能輕鬆上手「168 斷食」是什麼?營養師推成功關鍵 3 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