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冷容易嘴饞想吃東西?5 關鍵讓你冬天不胖反瘦

為什麼天冷容易嘴饞想吃東西?5 關鍵讓你冬天不胖反瘦

你有發現嗎?冬天的食慾往往比夏天來的更好,剛吃完正餐沒過多久,就想接著吃點心。在一年之中有幾個月胃口特別好,似乎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體重年復一年增加時,那就是一件令人頭痛的大事了!

冬天會變胖的 4 大原因

  1. 特別容易嘴饞:冬天需要耗費能量來保暖,因此需要攝取更多食物來產熱。
  2. 活動度下降:寒冷的天氣,人們往往會變得懶散,依偎在沙發和床上取暖的時間增加,而戶外活動時間減少。
  3. 季節性憂鬱:受到季節性憂鬱影響的人,冬天容易壟罩憂鬱的情緒中,血清素濃度下降,常見食慾大增或是特別愛吃甜食的情況。
  4. 飲食文化影響:眾多歡聚時光的節日集中在冬季,加上冬季限定的火鍋、薑母鴨、羊肉爐、年菜等豐盛菜餚,這樣的文化深深植入在心中,都是助長冬天「想吃」的衝動,導致冬天的食量遠大於其他季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氣溫驟降!食慾增加體重也會跟著增加

首先,我們先來探討,為什麼天氣越冷就越容易感到飢餓、管不住食慾呢?人類是恆溫動物,身體會自動調控體溫,當外界環境的溫度降低,為了活下去,身體會自動提高基礎代謝率(BMR),消耗更多的能量來維持正常的體溫。

也就是說,冬天的基礎代謝率比夏天要來的高,所以就更容易感到飢餓,正因為這樣的生理機制改變,讓人在天冷時覺得食慾暴增,進食有助於產熱,不過當我們吃下過多食物,多餘的熱量就會轉換成一層又一層的脂肪囤積在體內。

俗話說「結冰三尺,非一日之寒」,從年末開始數不清的聚餐活動、耶誕大餐、跨年,一路吃到年初的尾牙和年夜飯,假如沒有好好管住嘴巴,體重增長的速度顯而易見。再加上冬天總是穿著長袖、長褲和大衣,用衣物將身上多餘的肉藏起來,直到夏天才發現身材走樣時已經為時已晚。

冬天減肥的 5 關鍵

照理來說,冬天基礎代謝率高,代表新陳代謝較高,如果可以成功克服飢餓感,對減重就會非常有幫助!對營養師而言,冬天是減重最佳時機點,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卻是增胖的季節,Heho 營養師教你如何「抗冬肥」,解決越吃越胖的困擾。

1. 喝健康且低熱量的熱湯暖身

天氣寒冷,不少人都想來碗熱呼呼的湯品暖身,湯中不妨加入胡蘿蔔、洋蔥等當季蔬菜,或是搭配豆類及瘦肉來補充蛋白質攝取,可以讓飯後的飽足感更持久。薑絲蛤蜊湯、蔬菜蛋花湯是相對低卡的選擇,而佛跳牆、南瓜濃湯、玉米濃湯、酸辣湯這類的湯品,隱藏熱量比較高,最好要控制攝取量。

2. 多食天然辛香料促進代謝

蔥、生薑、大蒜、辣椒、九層塔、迷迭香等辛香料,加入菜餚中食用,可以滿足味蕾,幫助你減少對於垃圾食物或醃漬物的渴望。在嚴寒的冬季吃這些溫熱的食物,不僅能夠增強免疫,還能避免脂肪囤積、促進代謝。

3. 放慢用餐時的速度

從小父母都教導「吃飯要細嚼慢嚥」,有助於降低消化器官的負擔,延長用餐時間還能提升我們對飽足感的敏感度,避免不小心吃下過量的食物,因此吃飯的速度與減肥的成效有關。

4. 提前準備健康的零嘴

真的怕嘴饞,那就先預備好相對健康的零食或點心充飢,像是切好的水果、堅果、黑巧克力、無糖茶飲等,可以降低身體對餅乾、麵包等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渴望程度,自然而然就能減少肥胖的發生。

5. 讓身體保持暖活

天氣變冷會讓身體溫度下降,引發想要亂吃東西的念頭,不想食慾倍增,就要從頭到腳做好保暖措施,穿著保暖的衣物就可以吃得少。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不妨多運動,增加肌肉量有助於強化體溫調節的能力。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吃火鍋不爆卡、不怕胖!關鍵在湯底、食材選擇和下鍋順序
減肥時期聚餐怎麼辦?營養師:靠這「4 原則」聚餐也不會胖
你是哪種類型的肥胖?營養師:掌握減肥策略,打造易瘦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