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有什麼功效?吃薑黃素有 6 大好處!營養師揭能降血糖、防癌

薑黃有什麼功效?吃薑黃素有 6 大好處!營養師揭能降血糖、防癌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平日報復性熬夜,下班後飲酒狂歡,怕搞壞身體嗎?近年來有許多人開始注重身體保養,市面上竄出許多薑黃相關的保健食品,吃了到底有沒有效?本文 Heho 營養師將從實證醫學的角度,帶大家搞懂薑黃的功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薑黃不等於薑黃素!快速搞懂兩者差異

薑黃在印度、亞洲國家被廣泛作為香料和食用色素已有 4000 多年的歷史,提到薑黃,你的腦海中會聯想到什麼?

相信大多數人憑直覺馬上會想到咖哩,沒錯,在我們日常的食物中僅有咖哩含有薑黃。

不過薑黃中的類薑黃素大約佔 2%~6%,而其中主要的活性成分薑黃素 (Curcumin) 只有 80%,含量幾乎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就算是吃下一整鍋的咖哩或是直接食用薑黃粉,也很難吃到足夠的有效成分。這就是為什麼通常會建議有需求的民眾,可以直接選擇薑黃萃取物補充的原因,含量充足且吸收率高,讓保養相對更有效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薑黃素的功效有哪些?

薑黃素是從薑黃根莖中提取出來的植物化學成分,具有抗菌、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等一系列的功效,受到全球消費者的關注,薑黃素對健康好處有哪些?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1. 幫助血糖控制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血糖控制不好,長期下來容易發生白內障、失明、洗腎、截肢等併發症風險,對生活品質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糖尿病的發生與慢性發炎、氧化壓力息息相關,薑黃素是一種天然的消炎藥和抗氧化劑。

多項研究發現,薑黃素可能有助於提升胰臟細胞功能,對於血糖管理有正面幫助。2021 年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指出,第 2 型糖尿病患者補充薑黃素,不僅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空腹血糖,還能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濃度,幫助患者遠離相關併發症的發生。

薑黃素本身具有降血糖的效果,如果是正在服用藥物的糖尿病患者,使用前最好諮詢醫師或營養師,避免發生低血糖。

2. 抗憂鬱

全世界有 3.5 億人受到憂鬱症影響,它是一種心理疾病,成因相當複雜。近年來的研究證實,憂鬱症與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BDFN) 濃度降低、海馬迴萎縮有關。

BDFN 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幫助大腦神經系統的生長、分化及重塑,簡而言之,如果大腦是一棵樹,那麼 BDFN 就是土壤,負責供應養分,讓大樹成長茁壯。

大多研究指出,薑黃素可以促進 BDNF 產生,發揮保護大腦神經的作用。研究發現,重度憂鬱症患者額外補充薑黃素,有助於改善憂鬱和焦慮的症狀,儘管如此,仍需要更多關於薑黃素與憂鬱症的研究,來確定其功效和最佳攝取量。

3. 預防心血管疾病

血管就好比一條高速公路,一般情況下血液暢通無阻,但如果血液中有太多膽固醇,特別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濃度過高,會造成膽固醇沉積、慢性發炎反應,導致血管內膜增厚,讓血管變得又硬又窄,提高血栓、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風險。

薑黃素可以增加一氧化氮的產生,減少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來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研究指出,只要連續七天補充 500 毫克的薑黃素,就能減少血液中的脂質過氧化物、總膽固醇,還能增加好的膽固醇濃度,以減少動脈粥狀硬化風險,促進心血管健康。儘管如此,仍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補充薑黃素對心臟病患的益處。

4. 預防癌症

癌症的發生通常是因為致癌基因被活化,導致細胞不受控制地迅速增生、分裂或轉移至其他部位,最終形成腫瘤。

《Nutrients》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薑黃素補充劑可以透過多種不同的路徑來發揮抗癌的特性,例如抑制血管新生、減緩癌細胞擴散、促進癌細胞凋亡,可能有助於預防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結腸癌、胰腺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

freepik

5. 預防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神經退化所造成的失智症,常見於 65 歲以上的患者。發病機制涉及乙型類澱粉蛋白沉積在大腦中,引起氧化損傷和發炎反應。

好消息是,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的薑黃素可以穿過血腦屏障,幫助清除這些斑塊,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至於是否能逆轉阿茲海默症的病程進展,目前尚未釐清,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6. 改善關節炎

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類型,通常會使用乙醯胺酚、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s) 來阻斷身體的發炎反應,舒緩關節腫脹、疼痛和僵硬感。

薑黃素是從薑黃中提取出來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抗發炎作用,能夠抑制多種促發炎細胞因子釋放,如 TNF-α、IL-1、IL-8 和一氧化氮合成酶。在骨關節炎患者的研究中顯示,每天補充 1000 毫克薑黃素,持續 8 到 12 週,可以幫助減輕關節炎的症狀。

吃薑黃素安全嗎?我該注意什麼?

對大部分人來說,薑黃素被認為是安全且副作用很少,適量補充對身體健康有益,多從新鮮、天然的食物來攝取營養,維持均衡的飲食就能避免疾病找上門。

在產品挑選上,一定要多留意劑量、使用方式,避免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的產品。不過每個人所考量的重點和疾病狀態不同,有慢性疾病或特殊需求的族群,最好在食用前諮詢醫師、營養師等專業醫事人員。

1. Efficacy and Safety of Curcumin Supplement on Improvement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2. Curcumin for depression: a meta-analysis
3. Therapeutic Roles of Curcumin: Lessons Learned from Clinical Trials
4. Curcumin and Cancer
5. Efficacy of Turmeric Extracts and Curcumin for Alleviating the Symptoms of Joint 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薑黃、薑黃素是什麼?薑黃粉可以吃多少?營養師教你保健品怎麼挑!
嫩薑、粉薑和老薑差在哪?料理用途、營養價值、保存方法一次看
薑黃怎麼吃才有效?營養師介紹薑黃補充方式、三道食譜好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