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胃堵堵」?導致脹氣 4 大地雷 洋蔥、蘋果都上榜!

飯後「胃堵堵」?導致脹氣 4 大地雷 洋蔥、蘋果都上榜!

每次吃飽或是吃到特定食物的時候,常常因為「胃堵堵」感到不舒服。為什麼會腹脹?Heho 營養師帶你了解引起腹脹的原因、症狀,以及如何透過飲食擺脫「滿肚子氣」。

引起腹脹的原因有兩種;一部分來自於從嘴巴吞入的氣體,另一部分來自於吃進去的食物,沒有在腸道被消化吸收,而被腸道的細菌發酵產生氣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雷勿闖!引發脹氣四大地雷

一、吃了易產氣的食物

有一大類食物較容易滯留在腸道中會發酵產氣,或是會造成過多的水分移動到腸道中,導致脹氣、腹痛、腹瀉、痙孿等症狀,其簡寫的縮寫為 FODMAPs。

FODMAPs 包含下列食物:

  • F:Fermentable可發酵的—無法消化或吸收的醣類,腸道細菌利用後發酵產氣
  • O:Oligosaccharides 寡醣、半乳寡糖—大蒜、蔥白、韭菜、洋蔥、花椰菜、西瓜、桃子、豌豆、各種豆類、小麥
  • D:Disaccharides 雙醣(蔗糖、乳糖) –牛奶、優格、冰淇淋、軟起司、乳製品、卡士達
  • M:Monosaccharides 單醣(果糖) –蘋果、芒果、蜂蜜、高果糖糖漿、果汁
  • And:連接詞
  • P:Polyols 多元醇—無糖口香糖、花椰菜、菇類、蘋果、西瓜、桃子、酪梨

Heho 營養師提醒,這些食物並不是不好,引起腹脹的食物因人而異,建議可以先嘗試完全不吃 FODMAPs 食物一個月,觀察是否有改善,若有改善再一次把一種食物慢慢加回飲食中,觀察哪種食物對導致自身腸胃不適,未來就要避免。

二、吃進太多空氣

不要懷疑,肚子裡的氣很多都是自己吞進去的,常見的不良習慣包含:吃飯吃太快、喜歡邊講話邊吃、常嚼口香糖、習慣用吸管喝飲料,或是喜歡喝氣泡水或碳酸飲料,都是導致腸胃氣體過多的可能原因。因此,如果是正在受脹氣之苦的朋友,可以從上述飲食習慣開始調整。

三、不喝水

總是忘記喝水了嗎?水是促進消化、保持腸道濕潤的重要因素,如果身體缺水,會讓腸胃道的食物的移動困難,也容易引起脹氣和便秘。

雖然脹氣當下可能會更不想喝水,但其實喝水是可以幫助消除脹氣,建議小口小口補充常溫的水分,少喝冰飲,避免影響腸胃蠕動。

四、不運動

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容易讓腸胃蠕動能力減弱,尤其是吃完飯後喜歡久坐或躺下,更容易讓腸胃塞車,食物無法順利往下推進。

在脹氣時,建議可以去散步,刺激腸胃蠕動,加速胃部排空,也可以成為日常舒壓的一部分,或是找個空間讓自己的身體舒展,做些簡單的瑜伽,如貓/牛式、嬰兒式或躺姿的吸抱胸式,都有助於緩解脹氣。

當胃不舒服成常態,表示身體已經開始發出警訊,一定要開始調整生活和飲食,如果沒有改善也建議尋求醫療協助,以免小病不處理變成大病。

執行低腹敏(FODMAPs) 飲食有什麼注意事項?

低腹敏飲食並不適合長時間執行,且建議執行時需有專業醫師和營養師控管,否則會有營養失衡之疑慮。
舉例來說,乳製品和蔬果都含有腹敏,若單純避免而不懂得拿捏份量,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鈣質與纖維攝取不足。

容易腹脹、消化不良,有哪些保健食品可以補充?

營養師會建議先從飲食中找出導致腹脹、消化不良的原因,從調整飲食模式和食物選擇的根本來改善問題。

保健食品只是輔助,營養師會建議可以補充「益生菌」,調整腸道的微生物環境、適量補充「膳食纖維」,改善便秘並提升好菌存活;或是飯後補充「消化酵素」來幫助消化。

哪些穴道可以緩解脹氣?

胃脹氣可以按中脘穴(肚臍正上方 4 指幅處)、水分穴(肚臍正上方 1 指幅處)和關元穴(肚臍正下方 4 指幅處);消化不良可以按足三里(外膝眼下 4 橫指、脛骨邊緣)和內關穴(手腕橫格紋以上約 2 寸處)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

Low FODMAP Diet – FODMAP Foods

延伸閱讀
腸胃問題連連!反覆腹瀉、便秘?改善腸躁症靠「低腹敏飲食」
一吃就痛!胃潰瘍吃什麼?三階段飲食加速復原、預防復發!
後生元、益生菌、益生質三部曲大解密!營養師:健康腸道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