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益生菌挑選攻略!營養師揭益生菌菌株及5大複方成份 不是只有蔓越莓!

私密處益生菌挑選攻略!營養師揭益生菌菌株及5大複方成份 不是只有蔓越莓!

私密處感染是女性們的惡夢,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許多人因此開始購買女性益生菌或蔓越莓來補充,期望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這些產品有沒有效、又要怎麼挑選呢?讓 Heho 營養師宜庭一次說明!

女性因泌尿道長度較短,容易受外來細菌感染;而陰道原本就存在乳酸菌叢,讓陰道維持在弱酸性的環境,形成天然的防護屏障,但若因為益菌不足,導致菌叢不平衡,或受細菌、念珠菌(黴菌)或滴蟲感染,就容易導致發炎。

目前有許多研究發現,補充益生菌對於預防陰道及泌尿道細菌感染,並降低復發率有幫助,市面上也有許多主打女性的益生菌,營養師建議可以由以下三個關鍵下去挑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私密處益生菌挑選關鍵 1:辨認菌株編號

以下為對於私密處保護的益生菌菌種及菌株,在挑選產品的時候可以先從有標示「菌株編碼」的為優先,因為菌株編碼就像益生菌的身分證,研究的功效應是依據個別菌株,而不是相同菌種就有一樣效果。

  1. 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F-1、MG4288、GR-1、CT-53、IMC501、LRH1、HN001
  2. 羅伊氏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
  3. 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casei): CS-773
  4. 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PC12、MG4272、IMC502、LC11、LPC09
  5. 植物乳酸桿菌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MG989、LP115、LP14、LP01
  6. 發酵乳酸桿菌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LF26、MG901、LF15、LF11 

隨著研究越來越多,可以期待未來有更多有效的益生菌菌株和劑量介入的參考,可以成為廣大女性的福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私密處益生菌挑選關鍵 2:添加益生質

口服益生菌來幫助體內增加好菌、平衡菌叢是從源頭改善私密處感染的方式之一,而若希望益生菌在體內可以穩定繁殖,也要攝取足夠的「益生質(或稱益生元)」,讓好菌有足夠的能量來源,包含膳食纖維、菊糖 (inulin)、果寡糖 (FOS)、半乳寡糖 (GOS) 及抗性澱粉等。

私密處益生菌挑選關鍵 3:添加複方產品

大家一聽到預防私密處感染,第一個一定會想到「蔓越莓」,Heho 營養師整理相關功能的複方成份。

  1. 酵母益生菌:有別於常見的桿菌,酵母益生菌可以抑制陰道感染的病原菌和真菌,也有研究發現,特定酵母益生菌能調節宿主的免疫反應,並減少發炎反應。
  2. 蔓越莓:蔓越莓中的前花青素可以抑制大腸桿菌在泌尿道的吸附作用,讓細菌無法沾黏在細胞上,容易隨著尿液被排出到細胞外,可以幫助預防泌尿道的感染。
  3. 維生素C:維生素C有助於透過酸化尿液,抑制病原菌的生長,一項小型臨床研究也在 110 孕婦中,每天補充 100mg 維生素C的組別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顯著降低。另外,維生素C也可以透過提升免疫,來幫助身體對抗體內病原菌。
  4. 洛神花萼:洛神花具有抗發炎和利尿的特性,並可以降低發炎相關基因表現,有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潛在功效。在研究中也發現在長照護理機構服留有導尿管的長者中,用洛神花飲與尿路感染復發率的降低有關。
  5. D-甘露糖:D-甘露糖可以透過阻斷致病性大腸桿菌在泌尿道上皮細胞的黏附,可以用於急性泌尿道感染或預防復發,目前臨床實驗的劑量約為每天2-3g(分次補充)。

最後營養師還是要提醒大家,預防私密處感染還是要從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均衡飲食開始著手,尤其是多喝水、不憋尿,並要盡可能避免「高糖飲食」,以免體內糖分增加導致讓細菌或黴菌大量孳生,並讓發炎反應更嚴重。

文/吳宜庭、圖/孫沛群

1. Beneficial Effects of Probiotics on Benign Gynaecological Disorders: A Review
2.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Based Probiotics as Novel Antimicrobial Agents to Prevent and Treat Vaginal Infections
3. Management of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Healthy Adult Women
4. Exploring the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Hibiscus sabdariffa o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and experimental renal inflammation
5. Role of D-mannose i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 a narrative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