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希臘優格助減肥?其「式」差很多!營養師揭優格真相

優格是消暑的首選輕食,滿滿的益生菌和優質蛋白讓它被歸類在健康零食,近年來更掀起了「希臘優格」的風潮,在超商總有琳琅滿目的品項。到底希臘優格在夯什麼呢?

攝取益生菌有助於消化道好菌增生,平衡腸內微菌叢,進而調節體質;鈣質則能維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蛋白質更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建構和修補組織都需要它。而優格便是集三大優點於一身的食品,無論當早餐或點心都很適合。

減重族愛的希臘優格多「這」一步驟

以鮮乳、生乳作為原料,透過均質和滅菌後,添加菌種發酵,濃稠滑順的優格就此誕生。相較於一般優格,希臘優格多了「脫乳清」的程序,經由過濾、離心將乳清液體去除,也因此需要使用較多牛奶製作,相當於是濃縮版的優格,蛋白質含量更多

在濾掉乳清的過程去除了大部分的乳糖,碳水化合物與糖分的量也相對低,頗受減重、健身族群歡迎。濃縮後其質地更加濃厚、綿密,讓希臘優格成了大眾的新寵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了反而更胖?仿口感的希臘「式」優格

由於牛奶用量增加,希臘優格的生產成本也有所提升,對此有不少產牌推出了「希臘式優格」,省去繁雜的脫乳清程序,改加入增稠劑或鮮奶油以打造濃郁的口感,為了做出區隔,命名上以「式」代表其產品類似希臘優格。所以說,一個字差很多,買錯了反倒吃進額外的油糖、添加物,可別看到希臘兩個字就買了!

營養師提點,購買前務必要閱讀食品標示,確認熱量、蛋白質的含量之外,看看標誌中是否有鮮奶油或增稠劑(果膠、洋菜膠、刺槐豆膠等),也能多注意有無香料和其他添加物。

不論是哪種優格,選擇無添加糖的為佳,如果說怕酸吃不下,可以將水果(蘋果、香蕉、奇異果、莓果等)切丁拌入,或用天然的蜂蜜調味,減輕精製糖對身體的負擔。

文/陳筠臻、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自製優格剩一點再製保留菌種?營養師:小心雜菌比益菌多!
益生菌數越多越好嗎?營養師釐清「保證菌數」觀念 破解益生菌3大迷思
減肥七分靠飲食!營養師:想瘦身靠「這 5 個」最重要的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