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添歲不變圓!營養師教你聰明吃湯圓熱量不爆表

冬至大如年,人間小團圓。今年的 12 月 22 日是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冬至,家家戶戶都會吃湯圓慶祝,還有祝福添歲的說法。Q 彈的湯圓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想要長一歲但不長一斤肉,讓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吃!

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冬至是陰陽交替的重要時節,從這天起白日漸長,黑夜漸短,常聽到吃一顆湯圓就會多一歲,這是因為古人的曆法將冬至視為新年的開始,過了這天陰氣變弱,陽氣越強,適合「取圓以達陽氣」,吃湯圓以迎接陽氣到來。

湯圓不只有添歲的含意,冬至與全家人搓湯圓祈求平安,也象徵著團圓、圓滿。而紅白湯圓正是冬至陰陽交替的體現,有一說紅色代表喜氣、吉祥、桃花,白色則代表避邪、潔淨、人緣,兩種一起吃就能開年運!

除了傳統的紅白湯圓,不少人更愛包餡料的芝麻、花生、鮮肉湯圓,市面上更推陳出新不少口味,抹茶、流沙、牛奶糖、草莓煉乳……種類繁多,非常誘人,卻也容易掉入甜蜜的陷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湯圓熱量要注意!加上甜湯等於一碗便當

一顆包餡湯圓約有 65-75 大卡的熱量,吃 4 顆就有 280 大卡,等於一碗白飯;而無餡料的紅白小湯圓,約 10 顆就有 70 大卡,以 60 公斤的成人來說必須快走 13 分鐘、或慢走 20 分鐘才能消耗。這都還沒算到甜湯的卡路里呢!

通常一碗紅豆湯要夠甜夠好吃,會加入不少糖熬煮,約有 300-350 大卡;香濃的花生本生就是油脂類,煮成湯後 400 大卡跑不掉,配著湯圓吃熱量直逼一盒便當。

聽到這些數字簡直慌了,但這樣就不吃湯圓了嗎?別擔心,只要注意這 6 大要點,也能享用美味健康過冬至。

湯圓這樣吃添歲不增肥!

  1. 包餡湯圓內餡本身就是高糖分、高熱量,水煮直接吃,不額外加湯和配料。
  2. 包餡湯圓一天吃 2 顆,並把飯麵減半,真的忍不住吃 4 顆,就把正餐的白飯先扣掉不吃。
  3. 紅白湯圓避開糖水多的湯底,可自己熬煮控制糖量、改用無糖豆漿,或以桂花、龍眼乾、紅棗、枸杞、肉桂提味。
  4. 鹹湯圓省去爆香、炸油蔥酥,選擇蔬菜、昆布、柴魚等高湯,少油更清爽。
  5. 鹹湯圓可以多放茼蒿、高麗菜、小白菜、青江菜、芹菜,加入瘦肉、雞蛋、豆腐均衡營養。
  6. 湯圓由糯米製成,吃多了容易脹氣,除了細嚼慢嚥,購買不應過量,可和親朋好友一起分食。

營養師提醒,其實一年也才偶爾吃個一兩次,應應景沒問題,但要懂得節制。糖尿病須注意食物的份量代換,控制血糖;高血壓、腎病因鹹湯圓鈉含量較高,不建議喝湯;而花生、芝麻、豆沙湯圓含磷量較高,腎臟病友最好諮詢醫師、營養師再食用。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冬至進補吃湯圓?中醫師推薦暖身料理,有三種人忌進補!
冬至吃湯圓小心胃脹氣、胃食道逆流!中醫師建議搭這一物就能消脹氣
趁冬至養腎護陽,學會 3 招就能提升免疫、預防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