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覺得反胃想吐,分享8種緩解噁心感的食物與方法

胃不舒服引起噁心、嘔吐是常見的身體症狀。病毒感染、暈車、情緒焦慮等原因都有可能會導致噁心的感覺產生。噁心感可以粗略分為是否為腸胃引起的問題,嘔吐是經由中樞神經所控制,所以關於內分泌、腦神經系統的問題,也可能會傳輸「嘔吐」的訊息給中樞神經,形成乾嘔或真吐,以下分享可以緩解噁心感的食物和緩解嘔吐症狀的方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八種可以緩解噁心吐感的食物

1. 水

當身體缺水的時候,會容易感到噁心想吐,所以隨時補充水分,以預防因缺水而引起的噁心感。切記不可過度攝取,反而引發反效果。

2. 香蕉

因為富含鉀離子,可在短時間內讓人體減輕脫水症狀,以緩解噁心嘔吐感。

3. 蘋果

有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清除人體消化系統可能造成噁心感的「誘導物質」。

4. 堅果

當身體缺乏蛋白質時,可能會出現噁心感,可吃堅果來補充,千萬要注意對堅果過敏者請勿食用,可以食用其他富含蛋白質食物例如肉類、魚類等食材替代。

5. 蘇打餅乾

因澱粉含量高,可幫助吸收胃酸,並有效緩解噁心症狀。

6. 柑橘

含有生物類黃酮,及豐富纖維質,可以吸收水份並緩解噁心感。

7. 薄荷

薄荷葉的味道可以緩解頭暈,咀嚼葉子或泡茶喝都有效。

8. 薑

薑所含的薑醇及薑烯酚,是天然的止吐藥,但因直接食用太刺激,請食用薑汁、薑茶、薑餅、薑糖或其他薑製食品都能有效緩解噁心嘔吐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個方法緩解嘔吐症狀

1. 禁食休息

先休息 4 小時不要進食和喝水,讓胃能夠休息。

2. 少量補充水分

可以試著含冰塊或喝稀釋過的運動飲料、電解質液,少量多次補充,預防脫水症狀發生。

3. 食用低纖維食物

症狀舒緩之後,可以開始食用低纖維食物,如蘇打餅乾、果凍、白饅頭、米飯等。如果嘔吐發生,需要再次禁食。

4. 飲食清淡勿食用重口味食物

嘔吐發生幾天內,避免食用奶製品、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酒類,也盡量避免太油膩、油炸、辛辣口味的食物以及甜食;如果因熱食而引起噁心感,可以吃接近室溫或較冷的食物。

小提醒 : 如果不適感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建議尋求醫生協助找出真正原因 !

圖/孫沛群

內容原文:胃不舒服又想吐?4 招緩解嘔吐症狀!
早上起床噁心想吐? 8種食物可幫助緩解

延伸閱讀
大吃大喝後嘔吐 恐「食道破裂」威脅性命安全 醫提醒:大餐、飲酒需謹慎
頭暈不一定是小病 伴隨冒冷汗、噁心嘔吐可能是中風或心臟病
諾羅病毒肆虐校園!醫師提醒:這樣處理病毒才不會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