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好處禁忌詳解!和榴槤蜜、波羅蜜有關嗎?營養師:4類人別吃太多

榴槤好處禁忌詳解!和榴槤蜜、波羅蜜有關嗎?營養師:4類人別吃太多

榴槤的產季約在 5-8 月,是炎炎夏日必嘗的熱帶水果,它獨特的氣味讓有些人退避三舍,一聞到就覺得臭氣沖天,但也有群支持者認為香飄四溢。究竟榴槤有什麼魅力?營養師分析吃榴槤的優缺點給你!

榴槤的生長地遍布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長滿尖刺的榴槤如外表所見是個狠角色,擁有東南亞地區「水果之王」的頭銜。據說是鄭和下西洋時,其滋味令人流連忘返,因此取諧音作「榴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榴槤的營養與好處

榴槤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都數一數二高的水果,也因此不能小看它的熱量。通常一份水果會用一顆拳頭大小來計算,但是榴槤只要吃到 1/4 瓣(45公克)就滿足一份水果了!

雖然榴槤味道特殊、熱量也高,但它的營養價值豐富,有滿滿的鉀可以調節身體多餘的鈉,還有鎂維持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以及抗氧化的維生素 C 幫忙美白抗皺,加強皮膚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榴槤食用禁忌!4 族群要注意

1.糖尿病

榴槤含糖量高,屬於高 GI 水果,容易影響血糖,最好把飯減量再吃榴槤,至多一份水果的量,避免多食。

2.腎臟病

榴槤有許多鉀離子,對腎友來說是種負擔,必須控制份量食用,應諮詢醫師、營養師再吃。

3.濕熱體質

從中醫觀點看,榴槤性熱味甘,吃多了容易上火、消化不良,有濕疹、痘痘、易口乾舌燥的人要少吃。

4.飲酒者

傳言榴槤配酒會致命,但尚無有研究證實此事。不過食藥署表示,有體外試驗發現榴槤中的硫化物會影響酒精的乙醛代謝,也就是吃榴槤配酒可能更容易有臉紅、頭暈等酒醉症狀。

榴槤+波羅蜜=榴槤蜜?原來大不同!

榴槤、榴槤蜜、波羅蜜傻傻分不清楚,感覺彼此間有什麼關係,誤以為榴槤嫁接波羅蜜會生出榴槤蜜,其實三者是不同性質的水果!榴槤表皮偏黃且會扎手,但榴槤蜜和波羅蜜偏綠也比較不刺。

圖片來源:鮮享農YA-農糧署

根據農糧署的介紹,可以從味道、外觀、內部來區隔榴槤蜜和波羅蜜:

榴槤蜜

和榴槤不是親戚,但因為帶有榴槤的氣味又不過於濃烈,加上外觀像波羅蜜而得名。皮薄、果實較小,切開沒有乳汁,能看到果肉。

波羅蜜

第一次看到會以為是沒長好刺的榴槤,但與榴槤與眾不同的就在於氣味,散發著香蕉與鳳梨的香味,果實大,可重達 10 公斤,芯有黏液。

營養師提醒,準備大啖榴槤的民眾務必控制總量,一般成人最多一天 1 瓣就好。至於還在觀望,想要嘗試榴槤的人,可以把榴槤冷藏或冷凍再吃,享受冰淇淋般的滋味!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1. 鮮享農YA – 農糧署
2.藥博士 正藥說
3.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22版

延伸閱讀
荔枝、玉荷包差在哪裡?2 大族群要注意!吃對了才不上火
減肥可以吃芒果嗎?黑香芒果熱量奪冠!營養師揭 12 種常見品種熱量
鳳梨刮舌頭怎麼辦?這 3 招學起來不怕鳳梨再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