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 In-N-Out Burger!漢堡真的是垃圾食物?健康吃漢堡不發胖有 5 關鍵

買不到 In-N-Out Burger!漢堡真的是垃圾食物?健康吃漢堡不發胖有 5 關鍵

暌違多年,美國人氣漢堡「In-N-Out Burger」日前再度來台,吸引國內許多漢堡控搶排,限量 600 份開賣不到半小時就已經搶購一空。

不過,很多人對漢堡的既定印象都是沒營養、不健康,認為漢堡是垃圾食物,吃漢堡真的有那麼不好嗎?漢堡熱量高嗎?如何健康吃漢堡?Heho 營養師劉思妤來解答!

本次的快閃菜單中,In-N-Out Burger 限量供應三款經典漢堡,包括「愛樂魔風味漢堡」、「多寶多堡漢堡」、「普樂騰風味漢堡」。

其中,普樂騰風味漢堡用清爽的生菜,取代傳統的漢堡麵包,熱量可再降低 150 大卡,相當於減少 1/2 碗白飯攝取量,推薦給減醣族群、想要多吃蔬菜的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漢堡是垃圾食物嗎?從小被灌輸的觀念竟是錯的!

現在的人很喜歡把那些毫無營養、對身體沒有幫助的食物,稱為垃圾食物,速食店最常見、最受歡迎的食物,像是漢堡、薯條、可樂等,容易被貼上不健康的標籤。

垃圾食物到底能不能吃?在這個世界上,從來都沒有垃圾食物。吃一份漢堡能提供我們身體需要的熱量,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能滿足每日部分營養素需求,所以在營養師眼中,漢堡不是「沒營養」的食物。

freepi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漢堡控減肥攻略!大口嗑不發胖的 5 關鍵

漢堡排煎到外酥內嫩,搭配新鮮的生菜、濃郁的起司和獨特的醬料,通通夾入柔軟的麵包中,美味多汁的漢堡真的是讓人難以抗拒。

如何健康吃漢堡?漢堡的熱量高嗎?實際上,漢堡的熱量會根據大小、成分和配料而有不同,平均來說,一個漢堡的熱量介於 350~450 大卡,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高,但有些加了花生醬、雙層肉片的漢堡,熱量就有可能會飆破 600 大卡。

漢堡到底該怎麼挑、怎麼選?營養師把漢堡拆解成漢堡麵包、肉類、醬料、蔬菜和起司來說明,這樣吃就能健康無負擔。

1. 漢堡麵包

通常是由麵粉經過烤製而成,一個上下兩片的漢堡包(60 公克),熱量約 170 大卡,主要營養來自澱粉,建議搭配足夠的蛋白質和蔬菜,較不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減少刺激胰島素分泌,避免脂肪囤積。

2. 肉類

優先選擇魚類、雞腿肉,搭配少油的烹調,如「烤」或「煎」的方式都很好,不同的烹調方式會影響熱量高低,舉例來說,嫩煎雞腿漢堡約 385 大卡,雞腿排經過裹粉油炸後,變成酥脆的炸雞腿漢堡,油脂就多了 2 倍,而熱量則是增加約 1.5 倍。

3. 醬料

漢堡通常會添加各種醬料,如美乃滋、蛋黃醬等,增加香濃滑順的口感,這兩種都是用大量的植物油和糖打出來的,小小一湯匙(15 公克)約含 100~135 大卡的熱量,想減肥的人最好盡量避免。

4. 蔬菜

生菜、番茄、洋蔥、小黃瓜都可以盡量吃,不僅能增添清爽的口感,蔬菜中的纖維還能延緩食物在胃中排空的速度,幫助加強飽足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酸黃瓜是醃漬加工食物,鈉含量高,口味偏重,宜少吃或不加。

5. 起司

不少人會擔心,起司熱量高,不利減重,但是營養師認為,起司是高鈣、高蛋白來源,還能補充到維生素 B2 和 B12,一片熱量約 70~75 大卡,通常店家也不會給太多,所以只要不特別吃起司爆量的漢堡,適量攝取是沒問題的。

漢堡變化性高,從配料到醬料都能依照自己的喜好客製化,比如說不要加醬、多一點生菜、少一點酸黃瓜、多幾片番茄等,只要懂如何選擇、均衡搭配、控制攝取量量,就算大口吃漢堡一樣能吃得健康、保持好身材。

1. IN-N-out burger NUTRITION INFO
2.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22 版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沙拉醬熱量比一比!享瘦不發胖營養師推這「兩」款醬料
自助餐減肥怎麼吃?營養師揭 3 大挑選原則!糖醋排骨、麻婆豆腐是地雷菜色
喝咖啡要加一匙油?星巴克在義大利推橄欖油咖啡!和防彈咖啡差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