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是什麼豆?營養師:小時候是蔬菜,長大變澱粉!

豌豆是什麼豆?營養師:小時候是蔬菜,長大變澱粉!

植物性蛋白質蔚為趨勢,無論是為了健身補給、追求時尚,或為環保出一份心力,都加速了產品發展。其中豌豆蛋白也逐漸崛起,但原來豌豆本身並不是蛋白質豆,而且豆仁和豆莢的營養價值大不同!

過去認為吃肉才能有效補充蛋白質,如今植物性蛋白質的優點被人發現,不只是素食者需要,也有越多人希望顧及健康而買單。在運動健身的營養補充品裡,低敏且不易造成脹氣的豌豆蛋白,成為市場上的後起之秀,也讓民眾有要補充蛋白質可以吃豌豆、豌豆是屬於蛋白質的認知,營養師揭密:「這是天大的誤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豌豆不在「豆魚蛋肉類」並非蛋白質

其實豌豆在食物分類上屬於「全榖雜糧類」,主要提供我們碳水化合物,換句話說它的真面目是澱粉!但為什麼會有豌豆蛋白這樣的補充品出現呢?從營養成分上可以發現,豌豆相較其他全穀雜糧類有較高的蛋白量,並且含有人體所需的 9 種必需胺基酸,加上其支鏈胺基酸(BCAA)含量豐富,因此被萃取出來做成蛋白粉。

總結來說,是加工的豌豆蛋白主要提供蛋白質,若直接吃原型食物,像便當菜裡的三色豆,或是青豆仁炒蛋,這裡的豌豆就是提供澱粉的營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豌豆是蔬菜嗎?豌豆莢才是!

特別的是,豌豆長大會十八變!小時候的它是「豌豆莢」,因為裡面的豆仁還沒有長大,澱粉含量不高,有更多的膳食纖維,所以被歸類為「蔬菜類」。直到成熟後變成豌豆仁,才變成了澱粉和玉米筍(蔬菜)長大變成玉米(澱粉)有異曲同工之妙。

豌豆三兄弟營養大不同

不過同樣是豌豆,它還分有不同品種,而有不同的吃法:

青豆仁

屬於食粒菜豌豆(Pisum sativum Hortense Group),是只適合吃豆仁的硬莢品種,因此歸在澱粉類。成熟後大多數的種皮會皺縮,須趁新鮮食用或冷凍保存。能提供優質的蛋白、膳食纖維、鎂、磷等營養。

甜豆

屬於食莢菜豌豆(Pisum sativum Macrocarpon Group),因為是軟莢碗豆可以連同豆筴一起吃,歸在蔬菜類。富含水分且爽口,豆莢呈飽滿狀,味道最為清甜得名。含有較多的維生素 B2、菸鹼素、維生素 C、鉀離子。

荷蘭豆

和甜豆一樣都屬於食莢菜的軟莢碗豆,歸在蔬菜類。產地不在荷蘭,而是由荷蘭人從緬泰地區帶過來而得名。但在外觀上相對扁薄,豆仁跟米粒差不多小顆。維生素 C 豐富,比甜豆有較多葉酸和 β-胡蘿蔔素。

學會分清楚食材的種類後,能幫助我們吃得更均衡、更營養。認識了豌豆的大哉問後,下次在挑菜就知道自己吃的是澱粉還是蔬菜囉!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你吃的其實是「偽」蔬菜「假」蛋白?營養師揭被誤會的澱粉食物
毛豆、黃豆、黑豆誰最營養?大豆三兄弟皆屬蛋白質不是蔬菜!
你叫得出名字嗎?這些豆類才是蔬菜!菜豆的營養、好處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