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指出 38 % 乳癌是可預防!5 點生活習慣降低罹患乳癌機率

美研究指出 38 % 乳癌是可預防!5 點生活習慣降低罹患乳癌機率

近幾年乳癌年齡層逐漸下降,最新十大癌症出爐,女性乳癌排名第四,可能與飲食西化有關。而女星朱芯儀罹患乳癌時更坦言腫瘤大的很快,乳頭被拉扯到已經凹陷進去,洗澡時要將側邊的皮膚掀開清洗,連乳房下緣都已經出現類似妊娠紋的紋路。

乳癌發生原因眾多,你是否為高危險群?

乳癌發生的確切原因目前仍不明,但主要因素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年齡有關,其中造成乳癌的十大危險因子列在表下,可以自我檢視是否為高風險族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 38 % 乳癌是可以被預防

1. 少油、少糖飲食可降低乳癌風險

台灣長期受到飲食西化影響,披薩、燒烤、炸物、甜點、飲料等等幾乎已快成為飲食中不可缺乏的選單,但是長期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肥胖,體內的脂肪細胞不斷累積,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因此許多女孩初經及乳房發育時間都提早,這不僅會造成乳房細胞的增生速度,也會增加乳癌風險。

2. 維持理想體重很重要

研究顯示,BMI 大於 25,罹患乳癌風險會增加 17%, BMI 大於 30,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 37%;BMI 大於 35,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近 60%。肥胖本就是許多慢性病及致癌因子之一,不僅造成體內發炎反應升高,還會增加體內「芳香酶」(aromatase)的活性,促使體內的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造成雌激素濃度增加。

3. 多吃護肝食物幫助排毒

肥胖除了造成乳癌風險增加,更會影響脂肪肝形成,而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代謝器官,無論雌激素或環境荷爾蒙,都需要經過肝臟的兩階段代謝解毒,才能安全排出到體外。飲食中可以多攝取護肝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薑黃、蒜頭、紅棗等。

4. 盡可能避開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不只干擾了正常雌激素在體內的作用,進而誘發女性乳癌,息肉,子宮肌瘤,肌腺症,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甚至影響生育能力。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如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止汗劑、潤膚霜、指甲油、髮膠、殺蟲劑,甚至大型魚類中的重金屬常隱藏。

5. 多喝水及運動

很多人最常說我都喝很多水,但是這個多到底怎麼計算?可以依照自己的體重計算,再乘以 30 就是每日需要的飲水量,若有喝咖啡、茶等利尿性茶飲至少要再增加 500~800 毫升,才能維持身體代謝及幫助廢物排出。而環境荷爾蒙多為脂溶性,越胖的人,體內就越容易累積環境荷爾蒙,因此保持運動可以降低風險。

營養師小叮嚀

乳房為女性的典型象徵,沒想到如今卻成為致命的要點。當我看見朱俐靜逝世的新聞時,便立刻想起我停止哺乳後一直尚未做乳房檢查。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吃大豆或喝豆漿等會造成乳癌,但是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構造與雌激素相似,幫助因為更年期所帶來的困擾。要避免人體細胞發炎,除了有正常作息、飲食習慣,仍要保持適度運動。

文、馬鳳吟/圖、雷思瑜

1. 文獻資料:Obesity and Breast Cancer: Expanding the Hypothesis Space
2. 文獻資料:Body weight management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延伸閱讀
朱俐靜乳癌病逝享年40歲!醫師教「乳房篩檢」的三大利器降低死亡率
罹患「乳癌」不害怕!專家解析診斷、治療、術後護理
疫情間接加速癌症快轉,營養師:抗癌兩關鍵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