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外食容易鈉超標!4大高鉀水果調整電解質

台灣是美食天堂,由於外食選擇多,不但方便又可以吃得美味。但通常外食的調味通常會比較鹹,導致鈉含量易超標。鈉離子過高會在體內產生危害,長久下來就容易導致高血壓,或是腎臟疾病。

不過我們可以靠著多喝水來讓腎臟代謝掉鈉離子,還有另一個方法是利用身體中鈉離子跟「鉀離子」之間的平衡來調配。

簡單來說,鈉離子跟鉀離子在身體中使用的空間是相同的,所以只要讓攝取的鉀離子增加,自然就可以讓鈉離子比較容易排出身體外,而這就是「得舒飲食」的概念。以下就來介紹四種鉀含量高的水果,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

4大高鉀水果,幫助調整電解質

一、美濃瓜:1/4顆美濃瓜也大約有350毫克的鉀離子。

美濃瓜的香味比一般香瓜更濃,除了鉀離子也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等豐富的營養素,釋迦吃了可以生津止渴,也是很好的選擇。

二、釋迦:100公克的釋迦約有390毫克的鉀離子。

釋迦有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礦物質,但同時也特別甜,要注意熱量攝取,不宜吃太多。而釋迦的大小比較有差別,1/4顆鳳梨釋迦大約是100公克,而1/2顆的普通釋迦也大約是100公克。100公克的釋迦大約有390毫克的鉀離子,但同時也特別甜,要注意熱量。

三、榴槤:一瓣榴蓮也大約有400毫克的鉀離子。

榴槤除了維生素和抗氧化劑,也富含鉀、錳和銅等礦物質。在中醫理論中,相比其他水果大多屬於寒性、涼性,榴蓮是屬於熱性,很適合身體虛寒的人的服用。要注意榴蓮熱量也不低,因此要注意攝取量。

四、香蕉:一根香蕉約有400毫克的鉀離子。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而且又軟、很好咀嚼,不管是小孩子還是老人家都很適合吃,也容易消化,是很好補充營養的水果。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天天外食吃太鹹 讓4種高鉀水果幫你調整電解質平衡

延伸閱讀
吃什麼可以消水腫?利尿、排鈉食物一次收藏
這樣做「鈣」有效!補鈣6妙招,提高鈣質吸收率
併發症更要命!高血壓的5大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