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減脂點心食譜!營養師推低糖高蛋白「豆腐生巧克力」 不用鮮奶油也能做

增肌減脂點心食譜!營養師推低糖高蛋白「豆腐生巧克力」 不用鮮奶油也能做

想為愛人或閨蜜獻上手做甜點展現心意嗎?「生巧克力」需要的器具容易取得、製作過程簡單,又有滿滿的高級感,肯定能讓心上人滿意。Heho 營養師宜庭推薦「豆腐生巧克力」食譜,不但減輕負擔,還能補充蛋白質,網友實測吃起來一樣順口,跟生巧克力有九成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巧克力有四分之一都是鮮奶油?

傳統生巧克力並不是「生」的巧克力,而是因為裡面加了「鮮奶油」,才讓口感吃起來柔軟而滑順,而鮮奶油在日文中叫做「生奶油」,生在日文中(音為 nama)指的是「新鮮」,而不是指沒有經過烹飪或加工的意思喔!

生巧克力成分只有三樣:調溫高濃度巧克力(含 100% 可可脂,而不是以植物油取代可可脂的巧克力,濃度建議選擇 60-75%)、動物性鮮奶油和可可粉,有些人會再加入無鹽奶油或酒增添香氣。

而巧克力和鮮奶油最佳的比例為2:1,在日本更是對生巧克力的立下明確的規範為「必須含 24% 鮮奶油與 14% 水分的巧克力」。以營養師的角度來看,每一口生巧克力,吃下肚有至少約四分之一的鮮奶油,再加上巧克力本身也是含有高脂肪和高糖,如果只是偶爾淺嚐沒關係,吃多還是會對體重和心血管造成負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增肌減脂也能吃的巧克力!

健身風氣越來越盛行,不少人都加入「增肌減脂」的行列,為了更好的體態,開始重訓加上飲食控制。如果不想捨棄點心,可以將喜歡的甜點做改良,一小口豆腐生巧克力的熱量不到 40 大卡,運動前後來個 1-2 顆解解饞,還能補充一點點蛋白質,不論自己吃或分享給身邊的人,一定更能夠傳遞滿滿的心意。

低卡高蛋白「豆腐生巧克力」簡單做!

如果想要享受生巧克力的口感,又不想吃進太多負擔,可以試試改良版的「豆腐生巧克力」,用豆腐本身的綿密口感取代鮮奶油,讓熱量和負擔都減到最小,又能滿足想吃美食的心。

材料:

  • 火鍋豆腐或嫩豆腐 一盒 300 g
  • 82% 巧克力 200 g
  • 鹽 少許
  • 可可粉 適量
由 <鋁罐の健康食記> 授權照片

做法:

  1. 將豆腐重壓一小時,待出水後再用濾網壓碎過篩,或整塊壓乾後用果汁機打成泥。
  2. 巧克力隔水加熱至溶化後,加入少許鹽巴。
  3. 加入豆腐泥攪拌均勻,倒入模型中。
  4. 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2-4 小時)。
  5. 取出切成方塊,撒上可可粉裝飾即可。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吳宜庭

愛料理 豆腐生巧克力(低卡健康甜點)

延伸閱讀
你吃的巧克力是真的巧克力,還是糖和添加物?營養師教你認清標示聰明選
為什麼天冷容易嘴饞想吃東西?5 關鍵讓你冬天不胖反瘦
腹瀉患者飆高/諾羅感染症狀有什麼?營養師教你腸胃炎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