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激躁症是什麼?腹瀉、便祕分 4 類型!營養師公開腸躁症最強飲食對策

大腸激躁症是什麼?腹瀉、便祕分 4 類型!營養師公開腸躁症最強飲食對策

你會一緊張就拉肚子或便秘嗎?小心可能是腸躁症找上們了!腸躁症常見肚子脹、腹瀉和便秘等症狀,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疾病。如何改善腸躁症?腹瀉、便祕的時候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呢?Heho 營養師劉思妤來告訴你該怎麼吃。

不過每個人對食物的敏感度和反應都不一樣,腸躁症患者可以試著紀錄 1~2 週的食物日記,分析症狀和攝取食物,對控制和改善症狀可能會有幫助。一般來說,油膩的食物、生菜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都是容易引起腸道不適的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腸躁症?

大腸激躁症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又稱為腸躁症,是一種功能性腸胃疾病,意思是腸道功能出現異常,各項結果檢測都正常,也沒有發現生理結構缺陷,常見於年輕人,尤其是女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腸躁症有哪些症狀?

腸躁症的主要症狀主要是腹部疼痛或不舒服,引起疼痛的原因,可能是吃下特定食物,或是情緒壓力而引起。

常見症狀

  • 腹部疼痛或絞痛
  • 腹部飽脹感
  • 腸產氣
  • 腹瀉和便秘(可能同時或交替發生)
  • 大便中有黏液
照片檔 ID:685392012

腸躁症分 4 種類型!最強飲食對策在這

依據糞便型態來區分,可以分為 4 種型態:便祕型、腹瀉型、混合型及未分類型。腸躁症可以吃什麼?以下營養師提供一些飲食策略,對於改善消化道症狀、促進腸道健康都有幫助。

一、便祕型

大便太乾、太硬,排便會變得不順暢,這時候需要足夠的水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飲食上多攝取膳食纖維,特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吸收水分,幫助軟化糞便。

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有哪些?

燕麥、豆類、木耳、海藻、秋葵和亞麻籽,都是很好的天然食物來源。

二、腹瀉型

急性腹瀉期要減少高纖、高油脂的食物攝取,這兩類食物在腸道中消化分解的速度比較久,可能會產生過量的氣體,加劇不適的症狀。

  • 高纖:糙米、全麥製品、堅果和種子等。
  • 高油:炸豬排、薯條、油條、披薩、糕餅、洋芋片、天婦羅等。

一直腹瀉怎麼辦?如果拉肚子的情況沒有獲得改善,要適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的情況發生。

另外,飲食上也要避免使用含有山梨糖醇、木糖醇和赤藻糖醇等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食品,例如口香糖、果醬、蛋糕等,尤其是在腹瀉的時候,過量攝取會加重症狀。

三、混合型

混合型的腸躁症患者,在一段時間內,會交替出現腹瀉和便秘的情況。飲食方面要注意,避免攝取太多會刺激腸道,以及難消化的食物。

  • 刺激腸道的食物:咖啡、含咖啡因的濃茶、酒精、碳酸飲料、辛辣食物、炸物、乳糖、糖醇及人工甜味劑。
  • 難消化的食物:生菜、花椰菜、高麗菜、豆類和洋蔥等。

多選擇雞蛋、雞肉、魚肉和優格,這些都是好消化吸收的蛋白質。此外,油膩的食物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痛,因此在烹調上,建議採用少油的料理方式,如烤、蒸、煮和炒。

四、未分類型

未分類型的腸躁症患者,有不正常型態的糞便,量不足,所以不符合便祕型、腹瀉型或混合型的任一種類。

腸躁症患者通常會伴隨著情緒、壓力的問題,當壓力增加的時候,會影響腸道功能,而多運動可以減輕脹氣、腹脹,也能緩解焦慮。

飲食上,建議紀錄 1~2 週的食物日記和症狀,找出可能引起不適的原因,嘗試短期限制該食物攝取,看狀況是否得到緩解。

另外,腸道微生物對腸道功能很重要,適度補充益生菌可以調節免疫,減少細胞激素的產生,以降低腸道發炎反應,建議至少持續補充 1 個月,可能有助於改善腸躁症。

然而,不是吃每一種益生菌都有效,還要考量到益生菌的種類、菌株和數量,大部分的研究幾乎都含有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a) 和乳酸桿菌 (Lactobacilli) ,故建議優先挑選以上這兩種菌種。

1. The efficacy of probiotics in the treatment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2. Meta-analysis of probiotics for the treatment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飯後「胃堵堵」?導致脹氣 4 大地雷 洋蔥、蘋果都上榜!
便祕吃什麼?營養師推 10 種食物快速解便秘
拉肚子可吃益生菌嗎?有哪些飲食禁忌?營養師公開腹瀉飲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