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怎麼買?6大類年貨採買攻略!安心選購注意這4要點

年貨怎麼買?6大類年貨採買攻略!安心選購注意這4要點

春節將至,年貨採買的重頭戲即將上演,家家戶戶都會上年貨大街血拚,琳琅滿目的商品令人垂涎欲滴,只是食材裡也充滿著五花八門的食品添加物,不禁擔心是否有超標的危險?讓 Heho 營養師教你如何挑選年貨,一起安心、開心過好年!

6 大類年貨停看聽

一、脫水蔬菜

代表年貨:金針、香菇、竹笙

經脫水處裡的蔬菜很難保持色澤,因此會添加亞硫酸鹽,它具有漂白和殺菌的作用,經水解會產生二氧化硫。若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會刺激腸胃黏膜與呼吸系統。購買時應避免太白、太鮮豔、有藥水味的產品,烹煮前可將乾貨以清水浸泡 30 分鐘以上,或開蓋煮沸約 3 分鐘去除二氧化硫。

二、醃漬蔬菜

代表年貨:梅干菜、菜脯、筍乾

濕度較高的產品保存不易,多半會額外添加防腐劑(苯甲酸鹽類)以利長期保存,此類防腐劑人體可自然排除,可使用但不可過量,購買時應注意醃漬液是否澄清。而有些筍乾為了讓賣相更好會添加二氧化硫,外觀過白的產品要多加留意。調理前應用流動水清洗,可減少鹽分與殘留添加物。

三、水產乾貨

代表年貨:干貝、蝦米、魷魚絲

蝦貝類等乾貨會使用亞硫酸鹽漂白、維持食材色澤。干貝應選擇外型完整、無碎裂、無酸臭味者;蝦米顏色應為淡橘、不鮮豔,摸起來乾燥沒有刺鼻味的。這類食品蛋白質含量高,通常會放冰箱以免發霉,但要注意乾貨容易吸收冰箱濕氣,保存前應密封完整。

四、肉加工品

代表年貨:臘肉、香腸、肉乾

為了讓肉品看起來食指大動,會添加亞硝酸鹽保色,加強食品的色澤,讓肉看起來紅潤,且亞硝酸鹽可抑制肉毒桿菌、微生物生長,也是防腐的好選項,只不過吃多了恐產生致癌的亞硝胺。應選購不過於鮮紅的肉品,留意販賣場所的保存環境是否衛生、有無低溫或冷藏。

五、豆製品

代表年貨:豆腐、豆干、素雞

富含蛋白質的豆製品在常溫下很容易滋長微生物,為了避免變質會添加防腐劑、殺菌劑,過氧化氫便是常出現的角色,具有殺菌、防腐,還有漂白的用途,但依法規定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而某些不良業者會使用違法的色素染色豆干,購買前要觀察有無藥水味,顏色避免過於潔白或鮮黃。

六、米濕製品

代表年貨:粿、年糕、蘿蔔糕

屬於高水活性的產品,保存不當易有微生物繁殖,一般常見會使用己二烯酸(山梨酸)作為防腐劑,不過只有年糕、蘿蔔糕及粉粿可允許限量添加,其餘碗粿、油粿、米粉、米苔目、粄條等製品,因是國人主食,不可使用任何防腐劑。建議選擇真空包裝、有冷藏保存之店家,產品顏色不應過白而是米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貨選購 4 要點

買年貨除了要精打細算,貨比三家買到最實惠的產品,也要注意食品安全,可別為了撿便宜而賠上健康。營養師提醒辦年貨的 4 個重點,為全家人的餐桌把關:

  1. 注意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損,有無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依食藥署規定,無論超市、賣場、南北貨商家的散裝食品,都需要告示品名和原產地。
  2. 先看後聞,不以外觀是否漂亮為依據,而是以食物接近本身原色、不鮮豔、不過白為主,避免有刺鼻、酸臭、腐臭、霉味,或香氣過於濃烈之產品。
  3. 注意環境衛生,例如:販售場所的環境有無整潔,盛裝容器是否乾淨、有無加蓋,應冷藏的食品不直接暴露常溫,以及店員的衛生習慣,有無戴口罩及手套。
  4. 適量採買,不大量囤積,以確保食材的新鮮與安全。此外也要注意儲藏的條件,哪些該冷凍冷藏,哪些須放陰涼通風處保持乾燥,才不會造成食物腐敗而吃壞肚子。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年節冰箱爆炸?哪些菜最耐放?營養師的年節買菜技巧大公開
春節不發胖!3 個好習慣幫你延年益「瘦」
年節飲食這樣吃!過年防疫也能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