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吃」來抗衰老 ? 營養師教你 6 大飲食原則

長壽與健康一直是各界關注的話題,而調整日常飲食是延緩老化的重要一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避免過量或過少,另外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取也很重要。這些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茄紅素、銅、鋅、硒和鐵等。確保飲食中充足含有這些營養素,可有助於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進而有助於抗衰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抗老化飲食的 6 大原則

  1. 建議每天至少將飲食的3分之1以上來自未精緻化的澱粉類食物,例如早餐選擇全麥吐司,午晚餐則可選擇糙米飯或地瓜等粗食,以替代精緻澱粉。
  2. 每天可以攝取 5 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如紅、黃、綠、黑、白,因為不同顏色的蔬果中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對身體有益。
  3. 每週至少吃 2 次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等。
  4. 在烹飪中選擇植物油,並偏好含有高濃度不飽和脂肪酸(> 85%)的選擇,例如大豆油、芥花油、葵花油、橄欖油、葡萄籽油等。
  5. 使用抗發炎的天然辛香料替代鹽和精緻糖的添加。蔥、薑、蒜、薑黃、九層塔、肉桂和辣椒都是好選擇。
  6. 減少攝取易引發發炎和加速老化的加工食品,如熱狗、麵包、薯條和蛋糕等。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餓肚子能長壽?權威期刊《Science》揭飢餓感能延緩衰老!抗老食物「這樣」吃

延伸閱讀
喝珍奶、吃甜食加速皮膚老化!日常 5 招延緩膠原蛋白流失
「糖化」催老殺手!楊枝甘露 1 杯下肚恐加速皮膚老化 營養師教自製「健康版本」
剩菜放冰箱安全嗎 ? 了解正確保存冰箱剩菜 6 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