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吃什麼?養生 3 關鍵!營養師:吃這款平民菜養肝、降血脂

春分,代表春天過了一半,日照時間慢慢增長。春天是調養肝的好時節,生活作息上要少熬夜、少喝酒,讓肝臟有充足的時間休息。飲食上不要吃太多辛辣燥熱的食物,多吃綠色食物,如地瓜葉、菠菜、芥蘭或蘆筍,對養肝排毒很有效。

春天養生該怎麼做?春分適合吃什麼食物?飲食上有哪些重點和禁忌呢?本文由 Heho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次看懂!春分養生 3 原則

春天天氣陰晴不定,容易讓人心浮氣燥,導致肝火過旺。想要健康養生,就要注意以下三件事情:

一、忌辛辣燒烤物

肝火會隨著春氣生發而旺盛,盡量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物,如辣椒、花椒、生薑、串燒、烤香腸等,這些食材偏燥熱,容易上火加油,讓身體覺得更疲倦。

二、喝花茶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飲用花草茶的最佳時機,喝花草茶有梳理肝氣的效果,以下推薦三款春天適合飲用的花草茶:

  • 菊花茶:菊花無咖啡因,且富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肝細胞,適合肝火過旺的人適量飲用。
  • 玫瑰花茶:光是聞到玫瑰花的香氣,就有放鬆心神的作用,而玫瑰花茶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能促進肝臟的代謝。
  • 洛神花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花青素、類黃酮、有機酸類等營養素,具有保護肝臟、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口味偏酸,腸胃容易不舒服的人,建議放在飯後喝。

三、多食綠色蔬菜

青色入肝,綠色食物能活化肝臟機能,促進肝臟代謝,例如:地瓜葉、菠菜、芥蘭或蘆筍,都是當季的綠色食物,熱量低、纖維含量高,可以加速脂肪的分解和消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春分多吃地瓜葉好處多!

地瓜葉是一種深綠色蔬菜,不僅美味、好種植、價格便宜,營養價值也很豐富,以下為吃地瓜葉好處與功效說明。

一、緩解便祕

吃半碗地瓜葉(約 100 克),就能補充到 3.3 克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能緩解便秘,也能減少有害物質與腸壁接觸的時間。

二、消除水腫

每 100 克地瓜葉,約含有 400 毫克的鉀離子。適量補充富含鉀的食物,可以促進體內多餘的水分排除,進而達到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消水腫的作用。

三、鞏固免疫

地瓜葉富含胡蘿蔔素,可以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 A,可以增進皮膚和黏膜的健康,進而提升身體防禦能力,避免細菌病毒入侵。

四、降膽固醇

青少年和成年人每天都要吃 25 克的膳食纖維,對於減肥、降低血膽固醇都非常有幫助。地瓜葉富含膳食纖維,血脂異常的人,可以在午晚餐中加入一份蒜炒地瓜葉或燙地瓜葉,也是很不錯的降血脂方法。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高麗菜怎麼炒才會甜?營養師告訴你營養價值、挑選、保存小撇步
立春節氣要吃什麼?吃一口韭菜「長生菜」軟化血管又防癌!
香草是什麼草?帶你認識5種常見香草的用途、功效